当前位置:首页  学院概况  院情简介

文化与传媒学院是学校最早招收本科生的学院之一,其办学历史可追溯到1958,其间经历了六安师范专科学校中文科、六安师范专科学校中文系、皖西学院中文系、皖西学院文化传媒系等不同的发展阶段。2010年10月,经学校批准,始更名为文化与传媒学院。在60余年的办学历程中,文化与传媒学院为社会培养了一万多名不同层次的毕业生,为国家输送了大批各类优秀人才,极大地支持了地方教育事业和国家经济文化建设的发展。

文化与传媒学院现有在编在岗教职员工54人,其中专任教师44人,教授4人,副教授21人,博士14人,拥有硕士以上学位人员占全体专任教师的比例为93.2%。另有客座教授9人,兼职教授12人。近3年全院教师在省级以上刊物公开发表学术论文150多篇,主编、参编教材7部,出版各类著作9部,获得国家社科基金1项、教育部人文社科项目3项,省哲学社会科学规划项目8项、省教育厅人文社科项目9项、省级质量工程项目15项、校级各类教学科研项目30余项。全院先后有多人获得全国优秀教师、省级模范教师、省级优秀党务工作者、省级教学名师、省级教坛新秀和曾宪梓优秀教师奖、陈香梅教育奖、省级教学成果奖、安徽省社会科学奖等奖项。

文化与传媒学院现设有中国语言文学教研室和新闻传播学教研室,另设有皖西文化研究所,拥有汉语言文学(师范类)、新闻学、广告学、网络与新媒体、汉语国际教育5个本科专业,其中,汉语言文学(师范类)专业2019年获批为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另外,语言学教学团队和文学教学团队为省级教学团队,中国文学批评史、民间文学、中国古代文学、现代礼仪、中国文化概论、图像处理基础6门课程为省级精品课程,新闻与传播学被列为学校新一批专业硕士学位点建设学科,皖西地方文化研究中心为校级科研平台,学院设有校友讲坛和读书与治学两个学术阵地,分别举办了72期和47期。文化与传媒学院学科专业建设、课程建设、教材建设和教学改革等体现了学院长期以来形成的学科专业资源优势和深厚的文化积淀,以及服务皖西地方文化发展和红色基因传承,化地方文化资源为教育教学和科学研究资源的办学特色。 

文化与传媒学院现有在校学生1250余人,毕业生就业率均在95%以上,近3年学生参加学科竞赛获国赛一等奖1项、二等奖3项、3等奖7项,获省级奖项逾500项,其中省级一等奖140余项。毕业生考取硕士研究生和公务员的人数在逐年增加,已经涌现了一大批在教学、科研和管理等方面的先进人物和优秀分子,为国家建设与社会进步做出了大量贡献。

文化与传媒学院加强国内外交流与合作,2020年将泰国格乐大学建成为汉语国际教育专业和汉语言文学(师范)专业海外教育实习基地,2023年与六安市公安局合作共建融媒体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