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火热实践中抒写奋斗青春——文化与传媒学子寒假“返家乡”活动风采展
发布人:文化与传媒学院  发布时间:2024-02-20   动态浏览次数:20

2024年寒假文化与传媒学院团委组织开展了“返家乡”社会实践活动,广大青年学生背起行囊投身家乡沃土,与家乡的“实践”重逢,用实际行动点亮青春足迹。20余名“团风”青年积极响应,在社会实践中感知社会、了解国情。

他们在各自的家乡热土,如旺盛生长的植株般,抽枝发芽,积攒能量。在“返家乡”社会实践中,文传学子利用社区服务、政务实践、文化宣传等形式,让青春在火热实践中绽放绚丽之花。听,他们这么说----

网络与新媒体2301班 李思宇】她的家乡——蚌埠市固镇县,被誉为“汉兴之地·胜利之城”,作为从固镇县走出的大学生,很荣幸能够在寒假一开始就投身于实践活动及志愿服务活动,穿上红色的小马甲,为建设更美好的家乡贡献自己的力量。2月1日,该县遭遇大范围降雪,给广大群众的出行带来了诸多不便,为积极应对本次降雪天气,做好道路积雪清理工作,切实方便群众生产生活,每日加入到清雪行动中,为群众清扫出一条“平安路”。活动中,“红马甲”在飞舞的白色雪花中格外显眼,为寒冷的冬日增添了一丝暖意。

新闻学2201班 张颖】习近平总书记在致首届全民阅读大会的贺信中指出:“希望全社会都参与到阅读中来,形成爱读书、读好书、善读书的浓厚氛围。” 为了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谆谆教导和殷切嘱托,积极报名参加了黄山市共青团发布的“家燕归巢”系列之在读大学生兼职基层团组织副书记活动。在龙北社区四叶草公益课堂担任主讲,通过成语接龙、诗词背诵和参观青年之家等活动,提高社区儿童的阅读兴趣。一双双清澈的眼睛让在他们的身上看到了对知识的渴望和对未知事物的好奇,这也更加坚定了宣讲的勇气和决心。在今后的学习和生活中,将继续秉持初心,在学习中汲取知识,在实践中锻炼自己,积极投身社会实践,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助力家乡的高质量发展,以吾辈之青春筑梦盛世之中华。

【汉语国际教育(师范)2301班 周子琪】春运,这个每年一度的大迁徙,对于许多人来说,是与亲人团聚的时刻。寒假期间,城乡公交站台熙熙攘攘。参加了灵璧县青年志愿服务队组织的“助力春运”活动。当替回乡的人们搬运行李,一边听他们讲述在外地工作如何辛苦,一边陪他们感受家乡日新月异的变化。这次活动让关注到了一群特殊群体的需求,一声声来自旅客的感谢无疑是对们工作最好的回应,所有疲劳瞬间烟消云散,只留下了温暖与感动。期待着参与更多的志愿活动,在丰富自己人生阅历的同时,将青春力量奉献到家乡建设中。

【广告学2101班 余晴】今年寒假在无为市公安局交管大队进行政务实践。负责的工作任务是参与宣教室的宣传工作,具体有外出拍摄铁骑,交警路面执勤的照片,为群众春节返乡设计绕行路线动图,录制交管局新春祝福视频等,工作任务既有挑战又充满趣味。经过一个月的“返家乡”社会实践,深切感受到了将理论转化为实践的不易和重要性,感受到了基层工作岗位的责任感,接触到许多课本以外的知识,在人际交往方面也多了几分从容和自信,更明白了,只有在实践中充实理论知识,厚植家国情怀,才能更好提升个人综合素质,诠释新时代青年的责任与担当,在不懈奋斗中释放青春激情,用实际行动为家乡建设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汉语国际教育(师范)2201班 何水晶】今年寒假期间有幸参与了广德市桐汭街道儿童服务站公益课堂社会实践活动。们开设了反电信诈骗案例宣讲、地方文化宣讲、“龙腾新气象,欢乐闹元宵”邻里包汤圆等活动。面对孩子们的各种问题,学会了耐心倾听,尽可能地帮助他们。“用一代青春感染另一代青春,这大抵是双向奔赴。”到基层一线体验生活,不仅锻炼了的能力、意志,更拥有了一份弥足珍贵的精神财富。

文传学院学子用青春的能动力和创造力彰显了青年担当。青春逢盛世,实践正当时,新时代的“团风”学子在锻炼中磨砺青春、施展才干,在火热实践中抒写奋斗青春。

                              (文图/高嘉慧  审核/陈拥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