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与传媒学院巧用皖西红色文化开展田野调查实践教学活动
发布人:文化与传媒学院  发布时间:2023-12-20   动态浏览次数:18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文化传承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更好地将理论教学与实践学习相结合,将论文写在祖国的大地上。12月17日,文化与传媒学院《民间文学》课程负责人马启俊教授带领2021级汉语言文学(师范)专业128名学生赴金寨开展田野调查实践教学活动,该专业辅导员胡文彬随同参加。

上午,师生们在皖西学院南大门乘车出发,在车上,马启俊生动地向同学们介绍有关金寨县的红色文化以及风土人情,让同学们对金寨革命老区有了初步的了解和认识。到达金寨后,同学们怀着无比崇敬的心情参观了金寨县革命博物馆、金寨县革命烈士纪念馆、洪学智将军纪念馆、金寨县红军纪念堂等红色教育基地。在讲解员引导下,同学们缓缓移步,认真倾听,在一件件历史文物前徘徊思考,在一张张照片前驻足沉思,跌宕起伏的战火硝烟仿佛历历在目。同学们每到一处,肃穆看、认真听、深入思、时时记,深切感受到了革命战争年代党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精神上受到了洗礼,心灵上得到了净化。

随后,师生们依次参观了金寨县红军纪念堂、红军广场和瞻仰了革命烈士纪念塔。通过实地参观,追寻红色足迹,重温红色记忆;情系大别山区,传承革命精神。此次田野实践活动,丰富了实践育人活动形式,提升了实践育人的效果。在参观完红色革命纪念馆后,同学们纷纷表示,作为新时代大学生,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对青年学生的殷切嘱托,坚定文化自信,努力学习科学文化知识,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把大别山精神和红色精神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为祖国发展与民族复兴贡献青春力量。

文传学院始终坚持将课程思政融入教育教学中,深入挖掘皖西地方红色历史文化,发挥红色文化育人价值,促进大学生成长成才。

                  (文 /吴佳敏  审核/陈尚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