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温红色经典,感受革命力量——文化与传媒学院赴淮北市濉溪县开展党史学习教育
发布人:文化与传媒学院  发布时间:2021-10-29   动态浏览次数:237

20211024日下午,文化与传媒学院党委书记马启俊一行在结束了与淮北市濉溪县建元学校共建大学生就业实习基地签约挂牌仪式后,前往位于淮北市濉溪县的淮海战役总前委旧址。学院副院长刘华江、党委副书记黄群、副院长汪大明、教学秘书杨洋、教师黄克顺、专职辅导员胡文彬一同前往参观学习。此次党史学习教育走基层调研活动,共7人全程参与,其中中共正式党员5人,中共预备党员1人,民主党派人士1人。

下午3时许,马启俊一行在建元学校领导的陪同下,到达位于濉溪县韩村镇小李家的“淮海战役总前委旧址”,中共淮海战役总前委指挥部旧址设在了当年村民李志本的家中。当时李志本家共有22间石基土墙茅草屋,分为前后两进院子,堂屋各5间,东西厢房5间,前院有过底1间、东屋2间,是参谋部和警卫员的宿舍,后院为总前委办公的地方,房中设有首长临时休息室,置有方桌、条桌,桌上摆放电话机,墙上挂满作战地图。

马启俊一行走进旧址,逐间房屋参观,感受当年革命者们的英雄事迹和艰苦奋斗的岁月。此次参观学习,还非常荣幸地请到了李志本的孙子李华松老先生进行讲解。据李华松介绍,1948年初冬,为了适应战场变化的需要,成立仅7天的淮海战役总前委,必须从文昌宫转移。当时中原野战军把目光落在小李家这座极不起眼的小村庄上,19481123日凌晨,一队人马悄悄撤离临涣文昌宫,趁着夜色的掩护,淮海战役总前委顺利进驻小李家村。为了安全起见,李家人并没有搬走,而是同住在一个院内,掩护总前委。总前委在小李家生活、战斗的38个日夜里,多次召开重要军事会议,分析战场态势,研究制定一系列作战方案,为赢得淮海战役的全面胜利发挥了重要作用。

随后,李华松带领马启俊一行人进入主屋,也就是当年总前委召开重要军事会议的会议室,李华松一边介绍房屋结构和当年陈设,一边讲解着总前委和淮海战役的故事,马启俊、刘华江、黄群、汪大明等在一旁认真听讲,感受着伟大的人民战争,学习伟大的红色文化。

参观完韩村镇小李家“中共淮海战役总前委旧址”后,马启俊一行告别李华松老人,驱车前往位于濉溪县临涣镇文昌宫的“淮海战役总前委旧址纪念馆”,继续开展党史学习教育。

淮海战役总前委旧址纪念馆位于临涣镇主街,始建于唐代,初名昌帝庙,后易名为文昌宫,是历代文人学士祭祀文昌帝君以及聚会的场所。19481111日,刘伯承、陈毅、邓小平率中原野战军指挥部进驻这里,指挥淮海战役。1116日,根据中央军委指示,在文昌宫成立了由刘伯承、陈毅、邓小平、粟裕、谭震林五位同志组成的淮海战役总前委。总前委曾在此多次召开军事会议及后勤保障工作会议,为淮海战役的胜利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建国后,文昌宫成为淮海战役重要纪念地之一。1980517日,安徽省人民政府批准文昌宫为省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2006525日,国务院批准文昌宫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文昌宫现存为清代建筑,其中南院为淮海战役历史展厅,展出了淮海战役的酝酿阶段、实施过程、总前委、指挥艺术、后勤保障、淮海英烈等内容,复原了淮海战役波澜壮阔的战斗情境。北院是总前委指挥部会议室、秘书处及刘陈邓首长住处的原状实物陈列,室内陈列着刘伯承、陈毅、邓小平当年使用过的床、桌子、凳子、提灯、发报机等物品,真实地再现了总前委首长们在文昌宫运筹帷幄、决胜千里的场景。

马启俊一行进入纪念馆后,对六个展厅逐个参观学习,通过展厅内陈列的文件、物品等感受淮海战役的伟大与艰辛,更加深刻地认识到了党的伟大、人民的伟大。

参观完展厅后,马启俊一行来到了纪念馆中央广场的雕塑前,举行重温入党誓词活动。由汪大明领读,马启俊等人跟读,共同宣读入党誓词。在淮海战役总前委旧址纪念馆重温入党誓词,表达了对党的崇高敬意,也有利于提高各位党员同志的党性和政治觉悟。

此次赴濉溪县韩村镇和临涣镇参观淮海战役总前委旧址及纪念馆,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取得圆满成功。此次活动,是文传学院党委响应党的号召,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系列活动之一,也是学习“七一”重要讲话精神理论与实践的结合,使学院党员同志和党外教师受到了一场深刻的党性教育,更加坚定理想信念,坚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传承红色基因。

(文图/胡文彬 审核/马启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