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协会副主席徐贵祥应邀主讲“文学与革命”学术讲座
发布人:文化与传媒学院  发布时间:2021-09-29   动态浏览次数:165

2021927日下午4点,文化与传媒学院、艺术学院在艺术楼演播厅联合主办“文学与革命”学术讲座。本期讲座的主讲人是中国作家协会副主席、中国作家协会军事文学委员会主任、皖西学院客座教授徐贵祥,中国作家协会会员、六安市文联副主席陈斌先,皖西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傅敏教授,文传学院和艺术学院部分教师和学生近200人聆听了本次讲座。讲座由文传学院党委书记马启俊主持。

徐贵祥主席以“文学与革命”这个主题为引导,先向我们介绍了“何为革命”,从革命是改变、革命是创新两个角度深刻剖析了“何为革命”。接着,他以他的获得第六届茅盾文学奖的小说《历史的天空》中所有的文学人物都是围绕主人公梁大牙的成长而设置的为例,说明在小说中关键人物形象塑造的重要性。然后,他从好人写出好故事、作家要敢于剖析自己或揭露社会的问题与黑暗、作家要善于观察这三个方面说明作家如何才能写出好作品。

在互动环节,同学们积极提出问题,徐贵祥主席针对同学们的问题,引经据典、条分缕析地给出了令同学们满意的解答。

艺术学院党委书记张丽萍在总结时说,今天的报告,徐贵祥老师和大家分享了他创作《历史的天空》时的心路历程,也和大家畅谈了文学创作的一二三四,还和同学们进行了亲切的互动交流,鼓励大家多读书,读好书,在文学的滋养下更好地成长。我们有幸聆听了徐老师的分享,感谢他对家乡学子的鼓励和寄语,也希望我们的学生能从更多优秀的文学作品中汲取前行的力量!

通过本次讲座,同学们深入了解了“文学与革命”的深刻意义,认识到了“文学与革命”的相互作用。徐贵祥主席的精彩讲学为同学们的写作训练和文学欣赏提供了宝贵的参考经验,对同学们寻找写作题材和提高写作技能起到了良好的借鉴作用。

                      (文图/洪瑞 程瑞棋  审核/马启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