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与传媒学院举办皖西文学教学团队建设研讨会
发布人:文化与传媒学院  发布时间:2021-05-10   动态浏览次数:135

202159日上午,文化与传媒学院在院洽谈室举办了皖西文学教学团队建设研讨会,会议邀请了蒋光慈研究专家、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原劳动科学研究所研究员哈晓斯到会指导。文传学院党委书记马启俊教授、皖西文学教学团队负责人之一陈尚达教授和团队部分老师参加了此次研讨会,团队第一负责人江琼副教授主持会议。

皖西文学教学团队自20199月获得校级质量工程立项以来,注重加强队伍建设,目前团队有教授4人,副教授6人,成员的职称层次较高。团队成员合作撰写并公开出版有《皖西红色文化人物故事读本》《六安革命文学史》两部教材,获得多项相关科研教研项目立项,发表多篇相关学术论文。团队在取得一定成果的同时,还存在资料占有不够全面、缺乏高水平研究成果等不足。哈晓斯为团队今后的建设给出了很好的指导建议:一要扩大视野,把皖西文学研究范围扩大,眼光不能只局限于皖西籍作家,还应包括外地作家在皖西的文学创作及其成果。二要确切定位皖西文学,皖西文学最重要的研究是笔杆子文化,特别要突出皖西文学独特的“火种”意义研究。三要建立一个皖西文学资料库,收集的资料要具有权威性、全面性。哈晓斯的中肯指导,给团队今后的建设提供了新的思路、开拓了新的视野,团队老师们深受启发,分别就各自研究中存在的困惑、难题与哈晓斯作了深入交流讨论。


马启俊作了总结发言,他对哈晓斯的精彩发言和独到见解表示赞赏,对他具有针对性和现实性的指导表示感谢。然后马启俊从皖西文学的研究范围、研究方法、第一手资料的占有等方面,对团队今后的研究、建设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本次研讨会还确定了团队下一阶段的具体研究任务、建设方案及措施。

                                                   (文图/江琼  涂加胜   审核/马启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