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与传媒学院民间文学课程开展红色文化育人课程思政实践活动
发布人:文化与传媒学院  发布时间:2020-12-23   动态浏览次数:487

习近平总书记2016424亲临金寨县视察,在梅山镇红军广场向烈士纪念塔敬献花篮,参观了红军纪念堂、金寨县革命博物馆。习近平总书记在视察金寨县期间发表了“金寨县是中国革命的重要策源地,人民军队的重要发源地”的重要论述,还到金寨县花石乡大湾村慰问贫困户陈泽申等人,与大家亲切座谈交流。

20201220,文化与传媒学院民间文学课程授课教师马启俊带领汉语言文学专业201855位同学,沿着习近平总书记当年考察金寨县时走过的地方,赴花石乡大湾村和梅山镇红军广场参观考察,开展红色文化育人课程思政实践活动。

上午7点,师生们从皖西学院南大门乘车出发,9点半到达大湾村。大家首先来到大湾村接待中心,欣赏了当地群众为举办2021年元旦晚会而排练的文艺节目。

接着大家来到陈泽申的家,听他介绍当年与习近平总书记见面的场景和4年多来他摆脱贫困的经历,参观了他当年的旧居,观看了习近平总书记当年与群众座谈的照片。

同学们又来到汪氏老宅,考察这处有着360多年历史的明清徽派古民居,参观了古民居里陈列的金寨县收藏达人漆威的大别山农耕文化藏品,中午还在这里品尝了吊锅菜等农家土菜,对大别山传统建筑文化、农耕文化和饮食文化有了直观感受和亲身体验。

下午,大家又驱车来到梅山镇红军广场,在广场入口处合影留念。红军广场是全国重点烈士纪念建筑物保护单位、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全国红色旅游经典景区、国防教育基地。在红军广场,同学们瞻仰了革命烈士纪念塔、洪学智将军纪念碑,参观了金寨县红军纪念堂、红军烈士墓园。

最后,同学们来到金寨县革命博物馆,在大门前集体合影后,进入馆内。在各个展厅,同学们一边聆听讲解员的介绍,一边观看文字、图片介绍和实物展品,大家为金寨县在中国革命史上所做出的突出贡献和巨大牺牲而感到深深的震撼,对金寨籍的老将军和老红军们的丰功伟绩和崇高品德感到由衷的敬佩,上了一堂深刻的红色文化教育和思想政治教育课。

文传学院此次活动的开展,既是民间文学省级精品课程的课外田野调查和课程思政实践活动,也是授课教师马启俊主持的皖西学院2020年度地方红色文化校级重点教研项目《大别山红色文化资源融入民间文学课程思政建设的创新实践路径研究——以皖西学院为例》的一次创新研究实践活动,对利用大别山红色文化资源开展民间文学课程思政建设和教研项目实施都有着积极的推动作用。

                                (文图/文化与传媒学院   审核/马启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