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与传媒学院举办第66期皖西学院校友讲坛
发布人:文化与传媒学院  发布时间:2020-11-30   动态浏览次数:267

20201127上午10点,文化与传媒学院在C303举办了第66期皖西学院校友讲坛。主讲本期校友讲坛的是曹光森先生,他报告的题目是“皋城印象”。2020级新闻学、网络与新媒体、汉语言文学专业共200余名学生,校学生处副处长、易班发展中心副主任、易班学生工作站站长许锐敏,文传学院教学秘书杨洋聆听了本次讲座,文传学院党委书记马启俊主持讲座。

马启俊首先向大家介绍了主讲人曹光森先生,他是原六安市文化局副局长,六安市皋陶文化研究会顾问,《皋陶文化》杂志总编辑,也是资深的六安文史研究专家,发表和出版了众多皋陶文化、六安城市文化、皖西风物掌故等方面的调查研究成果,主编的《皋陶文化》杂志是六安市颇有影响的一家地方文化学术刊物。本次讲座举办前,曹光森代表《皋陶文化》编辑部向文传学院赠送了第1期至第10期各100本(共1000本)《皋陶文化》杂志和《皋陶文化文集》(第一集、第二集)50套。

讲座伊始,曹光森先生向同学们介绍了六安市的简称“皋城”的由来,六安是皋陶后裔的封地,所以称作“皋城”。随后曹光森先生向同学们讲述了皋陶文化,皋陶是上古时期华夏部落的首领,是伟大的政治家、思想家、教育家,被称为上古四圣之一,后世尊他为中国司法始祖。他的治国方式流传百世,形成了皋陶文化。皋陶在位期间制定刑法和教育,帮助尧、舜、禹推行五刑”“五教;还用独角兽獬豸治狱,坚持公正;刑教兼施,要求父义、母慈、兄友、弟恭、子孝,使社会和谐,天下大治。

曹光森先生还介绍了六安在不同历史时期的行政归属、六安古城的历史变迁、九拐十八巷的名称和方位,将大家带进了对六安的历史记忆之中。

最后,曹光森先生对文传学院学生提出了传承皋陶文化,弘扬法治文化,建设六安文化,宣传古城文化,刻苦学习,努力奋斗,为建设文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做出贡献的期望。

在讲座的总结发言中,马启俊对曹光森先生的精彩报告表示感谢,也对他关心支持文传学院,慷慨捐赠教学科研资料表示感谢,同时对同学们提出要求,希望同学们在学习上要全力以赴,奋力拼搏,将皖西学院“厚德尚能,博学创新”的校训铭记于心,将辉煌厚重的皖西历史文化加以发扬光大。

此次校友讲坛的成功举办,不仅向同学们展示了六安市漫长的发展历程,而且传递了文化正能量,激励着同学们不断进步,对文传学院地方文化教学和研究工作起到了促进作用。

                                   (文图/ 徐娜  审核/马启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