将红色文化教育融入新生入学教育——文化与传媒学院举办第65期皖西学院校友讲坛
发布人:文化与传媒学院  发布时间:2020-09-29   动态浏览次数:234

2020926下午,文化与传媒学院在主播教室C204和接收教室C402C403C404同步举办了第65期皖西学院校友讲坛。本期学术讲座同时也是文传学院2020级新生入学教育系列报告的第三场,主讲本期校友讲坛和新生入学教育报告的是中共金寨县委党史和地方志研究室主任、金寨县档案馆馆长胡遵远,他报告的题目是“红色家风励后人——金寨籍老红军、老将军的红色家风故事及启示”。2020级全体新生共530余人及其辅导员聆听了讲座,文传学院党委书记马启俊主持讲座。

马启俊向文传学院的师生们介绍了特邀报告人胡遵远在金寨县地方志和档案工作、党史军史人物研究、全省高校优秀思想政治理论示范课巡讲等方面所取得的突出成绩和多种荣誉。

胡遵远在讲座中首先讲述了什么是家风和传承家风的重要性。他说,家庭是社会的基本细胞,是人生的第一所学校,不论时代和生活格局发生多大变化,都要重视家庭建设,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他引用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家风家训家教建设的重要讲话,使同学们对家风有了进一步的认识。

接下来,胡遵远介绍了全国著名将军县金寨县和金寨县的59位共和国开国将军,使来自不同地方的新同学们对学校所处的皖西革命老区的红色文化和革命传统有了全新的认识,也产生了深深的震撼。

讲座的主体部分是金寨籍老红军、老将军们的红色家风故事及其启示。胡遵远从坚贞忠诚、无私奉献;谨言慎行、严于律己;艰苦朴素、勤俭节约;心系群众、爱洒学子;言传身教、以身作则五个方面,列举了洪学智、曾绍山、邬兰亭、王远芬、张贻祥、胡继成、詹大南等老将军和陈一新、梅少卿、刘述刚、李开文等老红军的家风故事,教育当代青年大学生应该有坚定的理想信念、不变的人生追求,宽阔的胸襟、大度的情怀。

讲座的最后,胡遵远对新同学们怎样继承与弘扬金寨籍老红军、老将军的红色家风和革命精神提出了几点希望,他希望大家在思想上坚定信念,对党忠诚,永远跟党走;在学习上集中精力,全力以赴,好好学习;在生活上艰苦朴素,勤俭节约,不要浪费;在纪律上严于律己,严守纪律,遵纪守法;在毕业后立足岗位,尽职尽责,创造辉煌!

文传学院此次学术讲座和入学教育相结合,是新生入学教育工作的一次创新举措,也是在大学新生刚跨进校门即进行红色文化教育的成功之举,有力地推动了学校红色文化育人工程和三全育人工程的实施。

                                   (文图/ 徐娜 汪伟   审核/马启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