皖西学院文化与传媒学院校友钱之俊出版人物评传《晚年钱锺书》
发布人:文化与传媒学院  发布时间:2020-05-21   动态浏览次数:539

近日,皖西学院文化与传媒学院汉语言文学专业2005届校友钱之俊推出新作《晚年钱锺书》一书。

该书通过对钱锺书1949年之后住房的变迁,职业的转换,与陈寅恪、胡适等人的交往等方面的解读,分十四话,书写钱锺书晚年的思想脉络与心迹,对所挖掘的大量史料进行钩沉发覆、考辩厘订,别具手眼,展现了较为真实的“晚年钱锺书”的形象及其心路历程。

该书由北岳文艺出版社20204月出版,由著名学者、厦门大学教授谢泳作序,多位专家学者推荐。著名钱锺书研究者、旅美学者范旭仑评价说:“著者美才,思深识卓,述作斐然。兹编穿穴贯通,博综精审,信足以匡当时而传后世。”《开卷》主编董宁文称赞道:“研‘钱’知小真功夫,剥茧抽丝成大观。”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员、《中国社会科学》副总编辑李红岩认为:“作者作为八零后的年轻人、一位中学语文教师,像蜜蜂一样在各类史料中采集精要,发现了许多鲜为人知的史实,填补了许多以往研究的真空。”苏州大学教授季进积极推荐该书:“之俊是钱锺书研究的后起之秀。是书材料丰富,文笔流畅,视野开阔,雅俗共赏,既是一部生动的‘晚年钱锺书传’,也不妨视为当代学术史的另类叙述,相信一定可以有力推进钱锺书研究向纵深发展。”江南大学教授刘桂秋的评价更为细致全面:“作者在读钱、研钱的过程中,带着一贯的‘问题意识’,以一种勤奋刻苦的精神和沉潜扎实的态度,对所挖掘、掌握的大量的史料文献进行钩沉发覆、考辩厘订,往往别具手眼,由事件的表象深入到它的内在因由,以求穿透重重蔽遮,最大程度地抵近历史的本来面目,向读者描述一个较为真实的‘晚年钱锺书’的形象,并在一定程度上向读者展现了‘晚年钱锺书’的心路历程。”

钱之俊,1982年生,安徽省无为市人。安徽省作家协会会员。芜湖市第二批宣传文化领域优秀人才。2005年毕业于皖西学院中文系汉语言文学专业。近年来,关注现代知识分子研究和语文教育研究,在《新文学史料》《同舟共进》《书屋》《名作欣赏》《语文教学通讯》《太湖》《中华读书报》等报刊发表文章百余篇,《新华文摘》、人大复印资料等多种报刊曾对其文章进行转载。曾获安徽省文联文艺评论奖、省教育厅基础教育成果奖等。著有《钱锺书生平十二讲》《晚年钱锺书》等。

                                            (文/文化与传媒学院  /钱之俊  审核/马启俊)

(https://mp.weixin.qq.com/s?srcid=0520HLG6jYlxEcwJhSrFI3XW&scene=23&sharer_

sharetime=1590027504584&mid=2247485811&sharer_

shareid=0afbeccf628b9440ed7f4dd09f947253&sn=2c78cceae7d570222c410ca66a3a2013&idx=1&_

_biz=MzU4MTAwNjY5Mw%3D%3D&chksm=fd4f6d79ca38e46fba1850fc4149bb7e3042f88b00e7f50b721e2fe7ca35ea3a1cc5f7475601&mpshare=1#r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