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与传媒学院开展大别山农耕文化实践教学活动
发布人:文化与传媒学院  发布时间:2019-11-28   动态浏览次数:261

20191124下午,文化与传媒学院院长、《皖西非物质文化遗产概要》通识选修课授课教师马启俊教授,带领部分选修该课程的同学共46人乘车到达六安市金寨县梅山镇小南京村金禾农业体验园,开展大别山农耕文化实践教学活动。

师生一行首先参观了用古法榨油的香油坊,聆听了榨油工人对古法榨油的历史、方式的介绍,观赏了他娴熟、精准的榨油动作,大家感到新奇、震撼。

接下来大家走进农家小院,观看二十四节气墙,增加了对大别山农业生产生活的直观感受。

在大别山农耕文化博物馆,大家跟随金寨县收藏达人、博物馆馆长漆威一起,先后参观了生产馆、生活馆和民俗观。在每一个展馆,大家都被丰富珍贵的展品所吸引,被漆威馆长的讲解所打动,那一件件充满大别山农耕文化气息的展品,仿佛把大家带进了过去大别山农村产生生活的情境中,深切地感受到农民们生产劳作、居家生活的艰辛与不易,也惊叹他们在制作这些物件时所透露出的智慧和巧思,同学们更佩服漆威馆长几十年来搜集、收藏这些大别山农耕文化产品的执着与付出,以及他对大别山农耕文化的热爱与痴迷。

从博物馆出来,大家冒着蒙蒙细雨在金禾农业体验园里自由行走,亲身观察、体验和感受农村原生态的生活场景和文化韵味。

半天的参观考察时间虽然短暂,但是对于大多数来自不同学院的2019级新同学来说,都是首次走进金寨县这片红色的土地、著名的将军县,直接面对大别山的农耕文化产品、农业生产和农村生活场景,可谓见其所未见,闻其所未闻,视觉受到强烈冲击,心灵受到强烈震撼,大家沉浸在浓郁的传统农耕文化氛围中,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感受和认识更深了一步。

文传学院此次实践教学活动的开展,既是加强第一次面向全校开设的通识选修课程《皖西非物质文化遗产概要》课程建设的重要举措,也是推动学院教师承担的省级哲学社会科学规划项目《皖西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与利用研究》的成果在教育教学中转化的积极尝试,更是开展“三全育人”的具体行动,对推进课程育人、实践育人、文化育人有着深远的影响。

                                   (文图/文化与传媒学院   审核/马启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