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师范大学艺术与传媒学院教授张智华做客皖西学院校友讲坛第60期
发布人:文化与传媒学院  发布时间:2019-10-26   动态浏览次数:294

2019年1025下午,皖西学院第60期校友讲坛于C405教室成功举办。本期校友讲坛的报告人是北京师范大学艺术与传媒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张智华,报告的主题是:电视剧创意。文化与传媒学院部分教师和2017级、2018级各专业学生近200人参加了此次讲座,讲座由文传学院院长马启俊主持。

讲座伊始,张智华教授从电视剧《亮剑》入手,与在场的师生积极互动,探讨该剧创意的成功之处。该剧讲述了革命军人李云龙历经抗日战争、解放战争、抗美援朝等历史时期,军人本色始终不改的故事。张智华教授向我们介绍了其中的人物关系,指出独特的叙事创意和饱满的人物形象奠定了剧情的完整度和吸引力,也是该剧与其他电视剧的区别所在。主角李云龙与以往的电视剧英雄人物形象有很大的不同,突破了以往类型化甚至脸谱化的形象塑造,突破了以往那种理想主义的粉饰现实的局限性,也突破了传统完美型英雄的神话般的叙事。该剧大量粗俗语言的运用也曾饱受观众争议,但这也恰恰是一个塑造真实、饱满的人物形象的好创意。

随后,张智华教授又分析了电视剧《潜伏》。《潜伏》主要讲述了1945年初,国民军统总部情报处的余则成弃暗投明,成为潜伏在军统中的中共地下党的故事。这也是一部优秀的国产电视剧,主要故事是双重间谍、间谍与反间谍之间的争斗,次要故事是爱情和婚姻的铺叙,将风云之事和风月之事水乳交融,利用错综复杂的情节和人物创意吸引和打动观众。

除了优秀的国产电视剧,张智华教授的分析连韩剧也没有落下,《来自星星的你》作为一部口碑爆棚的韩剧,张智华教授也为它的成功做了总结,概括为剧本有创意,演员表演精彩,既有现实感,又有奇幻感,剧中广告的插入水到渠成、恰如其分,所以该剧也创下了不菲的传播成绩。

在随后的同学提问互动环节,教授也给予了详细的回答和精彩的评析。

电视剧作为一个国家多样化的文化的重要载体,能够传播一个国家的历史文化、综合国力、大众行为、艺术创作和国民的人生观、价值观、思维模式和审美趣味等,是国家展示形象的名片和窗口。此次讲座分别从电视剧的叙事创意、人物创意和传播创意三个层面分析了好的电视剧创意的成功之处,给同学们文学素养、传播学素养的提高提供了很大的帮助。张智华教授号召同学们多阅读书籍,多学习经典,多观察思考,多动手练习,不断开拓视野,增加知识储备和能力储备,更好地了解做人做学问的道理,这些话也使同学们深受教育和启发,可谓受益良多。

                                             (文图/徐永凤  审核/马启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