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文学年鉴2018》收入和评介皖西学院文化与传媒学院师生多项研究成果
发布人:文化与传媒学院  发布时间:2019-10-12   动态浏览次数:618

由张小平主编,安徽人民出版社20198月出版的《安徽文学年鉴2018》收入和评介了皖西学院文化与传媒学院师生的多项研究成果。

在“论文摘要”栏目,文传学院新闻学专业负责人江素珍博士的论文《从单维到多维:诗歌、散文、小说情感维度的比较研究》(原载《皖西学院学报》2018年第6期)被摘要收入,原文约8700字,收入约4700字。文学教研室主任崔玲副教授的《曹子建系列序文研究》(原载《哈尔滨师范大学社会科学学报》2018年第2期)被摘要收入,原文5500字,收入4000字。被摘要收入的还有文学教研室副教授、皖西文学校级教学团队负责人江琼的《<少年漂泊者>在中国文学和社会中的影响》(原载《文艺报》2018年9月17日第5版,原文约4500字,收入约3700字);文学教研室讲师潘应的《台静农<地之子>民俗风情的成因与价值》(原载《皖西学院学报》2018年第4期,原文约6000字,收入约4000字);文学教研室副教授陈红梅的《<新梦>:中国革命文学的先声》(原载《文艺报》2018年9月17日第7版,原文约5000字,收入约3400字)。

在“研究综述”栏目的《2018年文学理论研究综述》中,作者汪江欣对江素珍的论文进行了约240字的评介。在《2018年古代文学研究综述》中的《魏晋南北朝文学研究》里,作者张小平对崔玲的论文进行了约500字的评介,认为“对于曹植的诗歌、辞赋,前人研究已多”,崔玲的论文“另辟蹊径,则是对曹植诗歌辞赋中的序文进行研究”。在《元明文学研究》里,作者黄胜江对文学教研室副教授、文学省级教学团队负责人张岳林发表于《黄山学院学报》2018年第4期的论文《明代皖籍作家文学地图》进行了约140字的评介,对张岳林发表于《池州学院学报》2018年第5期的论文《地图学视野下皖籍作家构成》进行了约120字的评介。在《2018年现当代文学研究综述》中,作者王玉对江琼的论文进行了约300字的评介,对潘应的论文进行了约540字的评介,对江素珍的论文也进行了约260字评介。还对文学教研室王德兵博士和2017届专升本毕业生戴文秀合写的《朱蕴山革命诗词创作的艺术审美》(发表于《文教资料》2018年第33期)进行了约400字的评介,接着对文传学院2018届毕业生徐珊珊、2017届毕业生江紫睿和张岳林合写的《民间故事的叙述狂欢——读皖西民间故事<狮地>》(发表于《皖西学院学报》2018年第3期)进行了约400字的评介。最后王玉总结道:“2018年度,安徽学界对中国现当代文学的研究取得了‘可喜’的成绩……通过梳理近年来的研究成果,对苏雪林、台静农、蒋光慈等皖籍作家的研究从未间断,是各大高校研究者的关注点。思想、思潮研究领域,对鲁迅、巴金和老舍等人的研究也在不断推进。这些文学研究成果的取得正是展现了安徽高校文学界对现当代文学研究的厚积薄发,更是对当下国内外文学热点的持续关注。”

在作品选载诗歌部分,收入了文传学院汉语言文学专业2007届校友、著名诗人陈巨飞的诗歌《太仓行记》(原载《十月》2018年第4期)。

《安徽文学年鉴》是由安徽省社会科学院文学研究所组织省内文学研究领域的专家编辑,安徽人民出版社出版的重要史志性文献,其目的是跟踪安徽文学进展,展示安徽文学成果,探讨安徽文学得失,记录安徽文学风云。《安徽文学年鉴》自2013年起,每一年的年鉴都要收入和评介文传学院教师和学生的研究成果。文传学院近年来通过文学省级教学团队、皖西文学校级教学团队、中国语言文学校级重点学科和《安徽地域文学史》校级一流教材建设,加强了对安徽文学尤其是皖西作家文学、皖西革命文学、皖西民间文学的研究力度,每年都推出了一批有一定影响力的研究论文,在安徽文学界和学术界产生了一定的反响,因此才能够在《安徽文学年鉴》这样重要的全省史志性文献中频频出现文传学院师生的多项研究成果。此次《安徽文学年鉴2018》继续收入文传学院师生的文学研究和创作成果,对文传学院教师进一步加强安徽文学特别是皖西文学的区域文学史研究,具有极大的推动作用。

(文图/文化与传媒学院   审核/马启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