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日报报业集团六安办事处主任张大鹏做客皖西学院校友讲坛第58期
发布人:文化与传媒学院  发布时间:2019-06-13   动态浏览次数:497

发现新闻是每个新闻从业者都要解决的首要问题,为了帮助皖西学院文化与传媒学院新闻传播学类专业大学生解决这个问题,安徽日报报业集团六安办事处主任、安徽日报高级记者张大鹏为文传学院学生带来了一场“如何发现新闻”的学术讲座。本场讲座是皖西学院校友讲坛第58期,于2019612日下午2开始在C203教室举行。聆听此次讲座的有文传学院新闻学专业和网络与新媒体专业2016级到2018级的学生近200人,文传学院院长马启俊教授主持了讲座。

讲座伊始,张大鹏讲述了一个新闻事件,并从三个不同的角度分析细节,捕捉新闻,认为至少可以写出三篇不同的新闻报道,他以此引出了此次讲座的主题:如何发现新闻。

张大鹏强调,发现新闻,首先,要增强新闻敏感。新闻敏感是个抽象的东西,我们要从身边入手,能够迅速准确地判断事件的意义,判断是否会引起读者的广泛兴趣,及时判断某一事件是否新鲜,是否会对全局产生积极作用和影响,还要能够及时判断同一新闻事件中的许多事实,哪一个最重要,哪一个次要,能够从纷繁复杂的事实中看出变化的趋势,增强采访工作的计划性和新闻报道的预见性。培养新闻敏感,一定要多看、多问、多想、多辨,并且对政治的敏感度要高,因为新闻是意识形态的范畴,是时代的产物,做新闻,要把握时代脉搏,走在时代前沿。

其次,要善于抓问题。一个记者要做好新闻工作,就必须深入生活,深入实际,深入群众,在现实生活中提高自己发现问题的能力以及思考问题的水平,每个记者只要用心去做,都会发现问题,都会成为抓问题的高手。

第三,要从比较中发现新闻。张大鹏列举了很多记者的亲身经历,也介绍了自己的新闻工作经验,讲述了比较在发现新闻中的强大作用。

第四,要从会议活动中挖掘新闻。会议是重要的消息来源,也是记者发现新闻的重要渠道。所以记者要善于从各类会议中挖掘有价值的新闻,扩宽获得新闻的渠道。

第五,要从思维转变中发现新闻。记者的思维要特别活跃,不能有思维定式,要主动转变思维方式,包括逆向思维、发散思维、形象思维等,每一种思维方式都可能发现新闻,有了新的思考和发现,便有了新闻。

第六,要从观察变化中发现新闻,记者要善于观察,捕捉瞬息即逝的新闻线索,尽早尽快地报道新发生的新闻事件,给广大受众提供及时、准确的新闻报道。

在讲座的最后,张大鹏还告诉大家如何在机关单位的日常活动中寻找、发现新闻。

通过此次讲座,同学们对发现新闻有了更深层次的了解,不仅开拓了视野,锻炼了思维,也提升了新闻素养,为以后从事新闻传播方面的工作打下了较好的基础。

(文图/徐永凤 王路帆  审核/马启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