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大学新闻传播学院邬盛根博士做客皖西学院校友讲坛第57期
发布人:文化与传媒学院  发布时间:2019-05-23   动态浏览次数:305

为了帮助广告学专业的学生全面了解全国大学生广告艺术大赛、中国大学生广告艺术节“学院奖”等大型广告赛事,对同学们提供创意设计和技巧指导,文化与传媒学院于2019522日下午C103教室举办了第57期校友讲坛。本期讲座的主题是“大学生广告大赛的作品创意与评奖分享”,担任本期校友讲坛主讲人的是上海大学新闻传播学院广告系副教授邬盛根博士,讲座由文传学院广告学专业负责人李莉副教授主持。文传学院广告学专业学生和2018级网媒专业学生近200人和部分教师聆听了此次讲座。

邬盛根,上海大学新闻传播学院广告系副教授,武汉大学广告学博士,硕士生导师,中国广告协会学术委员会常务委员,多项大型广告赛事终审评委,《广告研究》杂志社编委。学术研究方向为公益广告、发展广告学、新媒体广告等。2003年入选“中国当代杰出广告人”,2017 年荣获“中国当代杰出广告人”并“创意星球人物奖”,201711月荣获“中国广告学术发展特别贡献人物奖”。

邬盛根博士首先跟同学们探讨了广告作品创意问题,并将“创意”通俗易懂地解释为“跟别人不一样的想法”。他提到,一件优秀的有创意的广告作品肯定具有独特的核心概念,并不是一味追求形式创新。除此之外,邬盛根博士还跟同学们分享了各种大型广告赛事中评委评审的要点,简要概括为三点:作品首先要“抢眼”,即风格别具一格,吸人眼球;其次为“养眼”,即要求作品耐人寻味,创新有趣;最后是“亮眼”,要求作品内涵深刻,传播正能量。

除了要注意评审要点外,邬盛根博士还分享了优秀获奖广告创意的四大基因,并通过具体广告案例进行分析。第一点是“策略思考”,要求同学们掌握策略化思维,广告作品不能只是创意表现手法层面的创意,要体现相关性、原创性和震撼力;第二点是“问题意识”,要明确广告创意传播的目的,关注传播竞争者的国情当下等;第三点是“认知共识”,广告创意的传播价值就在于形成社会感染,产生共鸣;最后一点是“人文关怀”,广告创意表现需要体现人性和正向关怀。

在互动环节,邬盛根博士耐心细致地为同学们解疑释惑。讲座结束后,同学们意犹未尽,有四组同学还把自己参加广告比赛的作品拿来,请邬盛根博士进行个别指导。

通过这场讲座,文传学院广告学专业的同学们不仅学习到了广告创意的表现手法和具体策略,也明白了创意来源于生活,灵感在于积累,优秀作品并不是凭空而来的,需要我们善于捕捉、记录和反映生活中的点点滴滴。

讲座结束后,邬盛根与参加讲座的广告学教研室部分老师和同学们在教学楼前合影留念。

                         (文图/计彩慧   审核/马启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