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与传媒学院教师多项研究成果被收入《安徽文学年鉴2017》
发布人:文化与传媒学院  发布时间:2019-04-25   动态浏览次数:221

《安徽文学年鉴2017》由张小平主编,安徽人民出版社201812月出版。在近日收到的《安徽文学年鉴2017》一书中,文化与传媒学院教师的多项研究成果被收入其中。

在“聚焦文学皖军”栏目,陈红梅副教授的论文《文化视角下陈斌先的乡土书写转型——以<北岗就在江淮之间><北岗兄弟>为例》(原载《河北经贸大学学报(综合版)》2017年第3期,约6000字)被全文收入,在《2017年现当代文学研究综述》中,作者薛磊、潘国好对陈红梅老师的这篇论文进行了约220字的评述。

在“论文摘要”栏目,马启俊教授的论文《<庄子>词汇中反映的先秦经济民俗考察》(原载《蚌埠学院学报》2017年第5期)被摘要收入,原文约7000字,收入约5000字。在《2017年古代文学研究综述》中的《先秦两汉文学研究综述》里,作者史哲文对马启俊教授的这篇论文进行了评述,评述文字约280余字。


在《2017年文学理论研究综述》中,作者胡功胜、缪丽芳、牛永峰特别提到文传学院退休教师施建业教授的论文《论毛泽东文艺思想》(原载《美与时代(下)》2017年第4期),并进行了约300字的评述。

在《2017年古代文学研究综述》中的《清代文学研究综述》里,作者黄胜江对张岳林副教授的两篇论文《清代皖籍作家的空间分布及其流向》(原载《皖西学院学报》2017年第3期)和《地图学视域下清代皖籍作家构成研究》(原载《池州学院学报》2017年第12期)进行了约200字的综合评论。

《安徽文学年鉴》是由安徽省社会科学院文学研究所组织省内文学研究领域的专家编辑,安徽人民出版社出版的重要史志性文献,其功能主要有三个方面,第一是选载省内年度文学创作的重要作家的优秀作品,以及转载聚焦文学皖军的优秀研究成果;第二是进行年度文学理论、古代文学、桐城派、现当代文学研究综述,摘要刊登相关研究成果;第三是分月介绍安徽文学创作和研究方面的重要活动,进行安徽文学年度纪事。

《安徽文学年鉴》自2013年起,每一年的年鉴都要介绍评述和刊登文传学院教师的研究成果。文传学院近年来加强了对安徽文学尤其是皖西文学的研究力度,每年都推出了一批有一定影响力的研究论文,在安徽文学界和学术界产生了一定的反响,因此才能够在《安徽文学年鉴》这样重要的全省史志性文献中频频出现文传学院教师的研究成果。此次《安徽文学年鉴2017》继续收入文传学院教师的研究成果,对文传学院教师进一步加强中国语言文学重点学科建设和安徽文学特别是皖西文学的研究,具有极大的推动作用。

(文图/文化与传媒学院   审核/马启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