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大学新闻传播学院院长姜红教授做客皖西学院第52期校友讲坛
发布人:文化与传媒学院  发布时间:2018-11-23   动态浏览次数:232

20181122上午,文化与传媒学院在校图书馆报告厅成功举办了第52期校友讲坛。本期讲坛的主讲人为安徽大学新闻传播学院院长姜红教授,她主讲的题目为《新媒介环境下新闻传播话语的重构》。文传学院广告学和网络与新媒体专业2017级、新闻学和网络与新媒体专业2018100余位同学聆听了本次讲座。本次讲座由文传学院院长马启俊教授主持。

姜红教授为安徽大学新闻传播学院院长,博士生导师,复旦大学新闻传播学博士。近年来,主持各级各类项目9项,其中包括2项国家社科基金项目。2011年入选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2014年获得“安徽省优秀教师”,2015年入选“安徽省学术技术带头人”。

本次讲座主要围绕“今天该打造怎样的媒体”这一问题来展开。姜红教授首先阐述了“后真相”这一概念,并通过实例说明了“后真相”对新闻专业的冲击,由此过渡到“新传播革命”这一概念,并通过数据来反映传统媒体的困境。

姜红教授着重提到了“新闻的重构”这一概念,她认为“新闻定义的重构”“反转新闻的产生”“传者的变化”都是新闻重构的表现。对于“今天该做怎样的媒体”这一问题,姜红教授给出自己的观点:首先要打造魅力人格体,可以作出跨界的尝试;其次要从共同体到沟通体,要敬畏技术,人格技术化;最后,媒体人要持续生产优质内容。

同学们对姜红教授所讲内容感到很新鲜,很有启发性,纷纷提问互动,姜红教授都给予了很精彩的解答。

马启俊在最后的总结中表示,作为新时代学生,大家应注重学习科学技术,跟上时代发展步伐,加强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认识,努力学习,立志成才。

此次讲座让同学们了解到了新时代新媒体的发展状况以及未来走向,获得了宝贵的专业学习及择业就业经验,为今后的事业发展提供了良好的价值依据。

                                          (文图/吴悠 计彩慧  审核/马启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