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安市轻工中学语文教研组组长马健做客皖西学院第51期校友讲坛
发布人:文化与传媒学院  发布时间:2018-11-20   动态浏览次数:437

20181119晚,文化与传媒学院在校图书馆报告厅成功举办了第51期校友讲坛。六安市轻工中学语文教研组组长马健应文传学院邀请,担任本期讲坛的主讲人,他主讲的题目为《我们应该成为什么样的语文老师》。文传学院2016级、2017级和2018级汉语言文学(师范类)专业的100余位同学聆听了本次讲座,本次讲座由文传学院汉语言文学(师范类)专业负责人王德兵博士主持。

马健于2005年毕业于皖西学院原中文系汉语言文学专业,现为六安市轻工中学语文教研组组长,中学高级教师。2009年参加六安市语文优质课大赛获第一名,同年参加安徽省语文优质课大赛获一等奖 ;2012年获“江淮名师”荣誉称号;2014年被评为六安市第四批骨干教师;多次代表学校担任国家级、省级观摩课的执教任务;所带班级多次获得“六安市先进班集体”称号;撰写的论文多次获国家、省、市级一、二等奖;参编并出版了多部教学辅导著作;2017年主持省级课题《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对初中语文教学的指导》并顺利结题。

马健本次讲座主要围绕“应该成为什么样的语老师”这个话题展开,分别从“有学问,有思想,有情趣,有口才,有胸襟”五个方面对语老师提出要求。

马健通过对学生的调查得出,教师的魅力来自于学识的积累,因此广大教师应该广泛阅读,积累素材,这样才能更好地教育学生。他向大家推荐了《陶行知文集》和《中学语文教育学》等书籍,希望在座的大学生也能不断积累,充实自己。

马建还阐述了语文教学的含义,他认为,语文教师应有自己的独立思想,不要过分依赖教材,要有情趣,要站在学生的角度去设计教案,要符合学生的认知,尤其在上课时要注意效率与趣味的兼顾。

马健提到的第四个方面则是要有口才,他认为语老师上课要有感染力和解题能力。还有一个要求便是要有胸襟,语老师要尊重学生发表的不同看法,不要束缚他们。

马建发表完讲话后,同学们就“怎样写好作文”“ 学生的超前思想老师是否会跟不上”“怎样平衡带动课堂气氛与完成教学目标”等问题提出了自己的疑问,马健都一一作出了解答。

整个讲座期间,马健用幽默生动的语言介绍了在中学教育教学中遇到的各种趣事,并用自身学习生活的经验为广大同学上了生动的一课。

王德兵老师在总结时表达了对皖西学院优秀校友马健由衷的感谢,并对马健能在短短的十余年任职期间内就取得了如此骄人的成绩表示充分肯定。他要求在座的各位同学要学习马健老师热爱本职工作,敢于追求的精神;要善于学习和借鉴他人的长处,特别是要以身边优秀校友成长成才的经历和建功立业的典型范例为榜样,切实提高自身作为应用型人才的综合素质,将来在教育教学战线及其他各条战线上取得更加优异的成绩。

(文图/吴悠 张金鹏  审核/马启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