扬州大学文学院张明明博士主讲第50期皖西学院校友讲坛
发布人:文化与传媒学院  发布时间:2018-11-07   动态浏览次数:387

2018116下午,文化与传媒学院在D214教室成功举办了第50期皖西学院校友讲坛。扬州大学文学院硕士生导师、皖西学院优秀校友张明明博士应文传学院邀请,担任本期讲坛的主讲人,他主讲的题目是“宋元以降相术背景下的‘五短身材’考释”。文传学院2016级、2018级广告学专业和2017级汉语言文学专业140余位同学以及张明明博士当年的任课老师、文传学院语言学教研室主任黄克顺老师参加了本次讲座。本次讲座由文传学院院长马启俊教授主持。


张明明2007年毕业于皖西学院文化与传媒学院汉语言文学专业,后考入云南民族大学读硕士、武汉大学读博士,现为扬州大学文学院文化传承与创新研究院专职科研人员、硕士生导师。主要从事域外汉籍与明清文学研究,在《教育学报》、《国际汉学》、《文化遗产》等刊物上发表论文多篇,目前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青年项目“琉球汉籍诗文整理与研究”一项,参与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东亚笔谈文献整理与研究”一项。近年来多次赴香港中文大学、日本国立长崎大学、泰国玛希隆大学等国内外高校参会并作学术报告。兼任扬州市社科院阮元文化研究所特聘研究员。

张明明本次的讲座由小见大,以古典文献为支撑,从相术和文学的角度对“五短身材”以及相关的“五短三粗”“五大三粗”等词语的含义及其与古代审美观念、文学创作、民间文化的关系作出了详尽的考释,让大家对“五短身材”等词语有了全新的理解。

张明明首先从相术方面对“五短”作出解释,让大家了解到现在常说的“五大三粗”一词就是来源于近代的“五短三粗”,而与现代不同的是,在明清通俗文学中,用“五短身材”形容女性是为褒义,相术的“五短之形”也为“富贵之相”。

随后,张明明通过古典文学中对人物“五短身材”的描写及分化,用幽默风趣的语言让大家了解到当时人所谓的女性“五短身材偏有趣”非指有姿色,而是“有好处”的代名词,符合相术文化的功利性色彩。同样是“五短身材”,男性人物却被塑造出不同的形象,暗示了不同的身份或性格,如《水浒传》中“五短三粗”就是强梁形象。他还结合幼时母亲所讲的关于狐狸精的故事,让大家了解到志怪小说中“五短身材”的男狐狸精实为风流俊俏的美男。通俗文学的作者就是恰到好处地拿捏了“五短身材”这一词的多样性,加以脸谱化处理,塑造出许多丰满立体的人物形象。

张明明通过通俗文学中各类典型形象让大家认识到“五短身材”绝非矮小丑陋之意。在明代以后,民间审美与传统儒学已经相背离,世俗力量逐渐抬头,对士人社会造成了一定的冲击,“五短身材”的真实内涵就是相术文化对民间审美意义功利化的投射。

最后,马启俊在总结发言中表达了对皖西学院优秀校友张明明的由衷感谢,并由张明明的讲座所具有的启示作用,对同学们提出了三点要求:第一,文化研究要有研究对象,学术研究要有研究基础,因此要通过辛苦的搜集和不断的积累,获得充分的研究材料,作为研究的支撑;第二,兴趣对读书和做学问至关重要,兴趣影响读书选择与学习方向,也引导学术研究的开展;第三,做学问要扎实且真实,要以事实为依据,不能人云亦云,也不能哗众取宠。马启俊还通过列举张明明在皖西学院就学时的同班同学陈巨飞、王太贵、陈欢等优秀校友,鼓励大家在校期间努力学习,坚定理想,增长才干,毕业后努力工作,报效国家,做出贡献,取得优异成绩,都同样成为皖西学院的杰出校友,共同为母校争光。

(文图/汪立烊 计彩慧   审核/马启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