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社会科学院语言研究所刘祥柏研究员做客皖西学院第48期校友讲坛
发布人:文化与传媒学院  发布时间:2018-09-18   动态浏览次数:297

2018917下午,文化与传媒学院在综309教室成功举办了第48期校友讲坛。中国社会科学院语言研究所研究员、《方言》副主编刘祥柏先生应文传学院邀请,担任本期讲坛的主讲人,他主讲的题目为《古典梵语诗律与梵语唱诵》。六安电视台著名节目主持人毛瑞、文传学院部分教师和2017级汉语言文学、新闻学、广告学专业近150位同学聆听了本次讲座。本次讲座由文传学院院长马启俊主持。

刘祥柏研究员是安徽六安人,1987年考入山东大学中文系,1991年在山东大学攻读现代汉语专业汉语方言学方向硕士学位,1994年考入北京大学中文系攻读现代汉语专业汉语方言学方向博士学位。1997年毕业后在《中国语文》编辑部工作,曾担任《中国语文》编辑部副主任。现为中国社会科学院语言研究所研究员,《方言》副主编。主要研究领域为汉语方言音韵、方言语法,学术成果丰硕。

刘祥柏研究员在讲座中解释了什么是梵语,梵语的起源和演变,梵语与佛教经典的关系,以及梵语对中国宗教信仰、佛经文献汉译、汉语音韵学发展等方面的重要影响。他以具体的梵语诗歌和佛经为例,解释了梵语诗歌的节奏、韵律和口耳相传的特点,并亲自示范梵语诗歌的唱诵。刘祥柏研究员还联系汉语诗文的语音特点和过去的唱诵节奏,进行了现场唱诵示范。

刘祥柏研究员还介绍了古代印度的五大学问,即“五明”:声明、因明、工巧明、医方明和内明。指出声明学是研究印度语言的学问,是古印度语学(梵文)理论。他还介绍了佛教“空即是色,色即是空”的“空观”等宗教观点。他还回顾了自己学习梵语唱诵的过程和对自己汉语方言音韵学研究的影响。


马启俊在总结时指出,刘祥柏研究员的讲座让我们对梵语、梵语诗律、梵语唱诵有了新的了解,对深刻影响中国人宗教信仰、民俗生活、语言表达、语言学特别是音韵学研究的佛教、佛教梵语经典、汉译佛经文献有了新的认识,对语言学和文学的学习方法有了新的掌握。刘祥柏研究员的梵语唱诵优美动听,使大家耳目一新,获得了审美的愉悦。马启俊希望各专业的同学要加强对语言和文学的学习、体悟和运用。

最后,马启俊表达了对刘祥柏研究员精彩的学术报告的由衷感谢,并希望同学们今后要结合自己的学习、考研、就业等经常向刘祥柏研究员请教,培养自己的学术意识和钻研精神,切实提高作为应用型人才的综合素质,取得更加优异的学习和工作成绩。


(文图/阮心荷  审核/马启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