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与传媒学院优秀校友黄圣凤又一部文集正式出版
发布人:文化与传媒学院  发布时间:2018-08-15   动态浏览次数:533

近日,中国作家协会会员、安徽作家黄圣凤的散文集《让兄弟姐妹都开花》,由合肥工业大学出版社正式出版。黄圣凤是皖西学院(原六安师专)中文系8302班校友,她既是一位多产作家,又是一名优秀的人民教师。在文集出版之际,我们对老师作了专题采访。

散文集《让兄弟姐妹都开花》收录老师近年力作近40篇,是她文学创作道路上的又一个里程碑。她希望通过《让兄弟姐妹都开花》的创作,更好地传承“未名文化”,更好地歌颂这个新时代,为实现文化强国梦,弘扬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做出自己的贡献。

迄今为止,老师出版有《一棵树的穿越》、《等一朵花盛开》、《野菊花的秋天》、《那河那岸》等七部个人文集。并在《人民文学》、《清明》、《安徽文学》、《诗潮》等各级各类刊物上发表散文和诗歌作品数百篇首。作品收录于《2017中国散文排行榜》、《中国美文》、《中国当代诗歌精品大系》、《新时文》、《长白山年度诗选》、《新乡土诗选》等几十种文学选本。她曾获得中宣部征文奖、孙犁散文奖、林非散文奖、“美丽中国”旅游散文奖、江淮散文奖等各类文学奖项40多项。2014年,老师的散文《让兄弟姐妹都开花》入选中宣部向全国重点推荐的51部文艺作品,她也因此荣登央视颁奖晚会。


说起创作感想,老师侃侃而谈:“写作,是我人生路上一道别样的风景。在写作上,我得到了密集的鲜花和掌声,哪怕作品还不尽人意,哪怕还有很长的路需要追赶,大家也不吝惜给予赞誉和鼓励,文学充满暖意。写作,从来都不孤单,不是一个人在走,而是行进在强有力的团队之中。经常参加各种各样的文学活动,脚步行走在广阔的大地,不同风格,不同特质的风景,拥入胸怀。我的笔下有很多可亲可敬的人,我把平凡的人身上的大爱大德,擦拭得鲜鲜亮亮,给大家看,让世界充满深情。我唱响正义,讴歌美好,展现善良和仁慈,把人间的美德诉诸笔端。”她用美好的文字书写美好的情怀,把人间美好的东西呈献出来,滋养广大读者心灵。

回忆起当年在母校读书的情景,老师打开了话匣子,充满深情地忆起班主任黄昌年老师和各科老师如何敬业、如何广博,他们的精神与品格如何潜移默化地影响着每一个学子。当学生们毕业,奔赴各自的工作岗位,自然而然会把这种品质传承下来,传递出去。所以,建校以来,皖西学院造就了一批批优秀的教育人才,在皖西大地上开出了最美的教育之花。如今母校校容校貌的改观,教育环境的变化,教育规模的拓展,教学实力的增强诸般等等,让广大学子感到无比骄傲。


2013年,黄圣凤老师应邀回到文传学院,做客《校友讲坛》,跟学弟学妹们分享自己的文学创作缘起和创作历程,为他们指点迷津,助他们建立专业自信。黄老师还倾力加盟文传学院皖西文学教学科研团队,与文传学院老师们合作撰写并出版了省级规划教材《皖西现当代作家研究》,社会影响较大。当听说该书获得了2018年度安徽文艺评论推优活动入围作品奖项,黄老师非常开心。她认为这是一本非常厚重的书,反映了文传学院对皖西文学教学研究的高度重视,代表了目前皖西文学教学研究方面的最新和最好成果。她建议可以适当地把皖西文学史上各个阶段的作家作品介绍给学生阅读,让他们了解皖西文学,爱上皖西文学,同时因为地理和心理距离都相对较近,更容易激发学生对文学阅读和文学创作的兴趣,以积累潜在的文学后备力量。黄老师充分肯定近年来文传学院皖西文学教学科研团队在教学科研、人才培养、社会服务、皖西文化传承与创新等方面所取得的显著成绩,认为文传学院学生的文学素养培养和创作鉴赏能力在逐步提升,她特别提到汉语言文学专业1601班学生陶江峰在刚刚结束的安徽省第二届校园读书创作活动中取得了大学生组前十名的好成绩。

“每当别人说到皖西学院,尤其是文化与传媒学院,我都有一种很强烈的亲切感,因为这是我的母校,我最美的年华在这里绽放,最深厚的文化根基在这里奠定。我真心地祝愿,我们的皖西学院越来越好!

此次访谈在黄老师对母校的美好祝愿中结束,我们也祝愿黄老师今后的文学创作之路越走越宽广,成果越来越丰硕。

(文图/江琼   审核/马启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