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安市轻工中学一级教师张勇做客皖西学院第46期校友讲坛
发布人:文化与传媒学院  发布时间:2018-06-15   动态浏览次数:498

20186147点至8点半,文化与传媒学院在综207教室成功举办了第46期校友讲坛。六安市轻工中学一级教师张勇应文传学院邀请,担任本期讲坛的主讲人,他主讲的题目为《趁岁月正好,朝心之所向》。文传学院2016级、2017级汉语言文学专业的130余位同学聆听了本次讲座。本次讲座由文传学院院长马启俊主持。

张勇2008年毕业于皖西学院原中文系汉语言文学专业,2013年获六安市初中语文优质课评选一等奖;2014年获安徽省语文学科7-9年级优质课评选一等奖;2018年参加第七届全国初中语文教师教学基本功展评荣获一等奖和最佳板书奖。2017年省总工会和省教育厅联名授予其“安徽省优秀青年教师”光荣称号。

张勇老师本次讲座围绕他在皖西学院四年的大学生活和毕业后在轻工中学十年的初中语文教学工作经历展开。张勇老师首先回顾了他在皖西学院学习和成长的经历,他重视课堂学习和课外阅读,重视培养自己在文学和体育方面的兴趣爱好,抓住机会锻炼才能,不怕困难勇于尝试,到毕业时具有了终生受益的丰富的知识和能力储备,为毕业后的工作和生活打下了扎实的基础。

张勇老师接着介绍了他毕业十年来在基础语文教育战线上如何勤奋工作、锐意进取、顽强拼搏,并在近五年来连续获得市级、省级、国家级语文教学竞赛一等奖的经历和经验。

张勇老师最后对在座的师弟师妹们提出了四点建议:第一,要努力学好专业知识,提升专业素质;第二,要多去图书馆,广泛阅读,不断提高自身的文化素养;第三,要积极参加学生会、社团等团学组织,锻炼自身的实践能力;第四,要加强体育锻炼,在体育方面要有一技之长。

在整个讲座期间,张勇老师用幽默生动的语言,讲述了他在大学学习和在中学教育教学中遇到的各种趣事,比如他在大学期间两次参加健美操比赛,并且都获得了团队第一名的好成绩;再比如教学中他的学生与他谈论歌德的《浮士德》,引起他对广泛阅读的思考。

在讲座即将结束时,张勇老师以自身为例,鼓励同学们树立积极向上的生活态度,趁岁月正好,朝心之所向。张勇老师还引用了胡适先生的话:人生“就算他是做梦吧,也要做一个热闹的、轰轰烈烈的好梦,不要做悲观的梦。”以此激励大家在青春最美好的时候有所追求,将自己的胸怀和格局打开,因为新的征程刚刚开始,不要辜负这美好的时光。

马启俊在总结时表达了对皖西学院优秀校友张勇老师由衷的感谢,并对张勇老师能在短短的十年任职期间内就取得了如此骄人的成绩表示充分肯定,他要求各位在座的同学要学习张勇老师热爱本职工作,敢于追求的精神;要善于学习和借鉴他人的长处,特别是要以身边优秀校友成长成才的历程和建功立业的典型范例,积极开展“特别能吃苦、特别能创新、特别能沟通”的“三特别”精神主题实践活动,切实提高自身作为应用型人才的综合素质,将来在教育教学战线和其他各条战线上取得更加优异的成绩。

(文图/陆新宇 阮心荷   审核/马启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