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与传媒学院通识教育教材《现代礼仪案例教程》近日由高等教育出版社出版
发布人:文化与传媒学院  发布时间:2017-03-24   动态浏览次数:164

文化与传媒学院现代礼仪课程组编写的教材《现代礼仪案例教程》近日由高等教育出版社出版。该教材是在文化与传媒学院领导的热情鼓励和精心指导下,在相关老师(特别是原教学秘书蔡峻岭老师)的大力支持下完成的。

文传学院现代礼仪课程组由新闻学教研室主任姚道武老师牵头,携手文学教研室、网络与新媒体教研室的骨干教师以及马克思主义学院和经管学院的《现代礼仪》课程授课教师组成,于2014年秋学期成立。课程组成立之初,院长马启俊就提出了较高的要求,并建议编写教材。该教材自策划到出版历时将近两年时间,此间,为确保教材质量,课程组多次召开座谈会、研讨会,邀请校内外相关专家和高等教育出版社的编辑人员光临指导。201611月,课程组为把好最后的编写关,策划召开了定稿会,高等教育出版社驻安徽省负责人李明到会予以指导。经过近两年的辛勤努力,《现代礼仪案例教程》近日由高等教育出版社出版。

《现代礼仪案例教程》共分八章,依次为礼仪概述、个人形象礼仪、语言表达礼仪、社会交往礼仪、校园礼仪、职场礼仪、社区礼仪和旅游礼仪。内容上的主要特点表现在三个方面:一是注重实用,除第一章“礼仪概述”外,其它章节都是讨论与大学生日常学习、生活和社会交往息息相关的礼仪。二是注重体悟,精心挑选案例,通过案例的思考和点评,引导学生去体验领悟,避免空洞说教;三是注重创新,与同类教材相比,增加或突出了一些与现实生活密切相关的,且具有较强时代感的内容,比如社区礼仪、旅游礼仪、网络交往礼仪等。

《现代礼仪案例教程》主要立足于高校学生,对现代礼仪的基础问题和热点问题进行了探讨。资料翔实,案例丰富,图文并茂,具有较强的知识性和趣味性,可读性强。

《现代礼仪案例教程》的编写与出版是我校教师跨院合作,集体攻关的一次有益尝试,对加强通识教育课程建设,提高通识教育教学质量具有重要意义。

(文图/姚道武  现代礼仪课程组   审核/马启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