皖西学院校友程锦合作出版《中国历史文化名镇——毛坦厂》系列丛书之《文乡教苑》
发布人:文化与传媒学院  发布时间:2014-07-08   动态浏览次数:464

 

毛坦厂镇位于安徽省六安市金安区西南部大山深处,这里不仅有自然风光优美奇绝的东石笋风景区、名闻遐迩的明清老街和涂氏宗祠,更有被誉为“亚洲最大规模的高中”、“大别山里的高考梦工厂”的毛坦厂高中。一座地处大别山东麓的山区小镇,不仅积淀了深厚浑朴的历史文化,还在现代教育制度改革的背景下创造了多种高考神话,成为众多学生、学生家长和各路媒体关注的对象。毛坦厂镇是真正的中国历史文化名镇,也是大名鼎鼎的高考镇。

 

随着毛坦厂镇的名气越来越大,人们对毛坦厂镇的兴趣也越来越大。为了满足社会对毛坦厂镇探索认知的愿望,也为了更好地宣传介绍毛坦厂镇,由从毛坦厂镇走出的知名作家和记者流冰任主编、毛坦厂镇本地和其他六安本土知名学者合作编写的《中国历史文化名镇——毛坦厂》系列丛书20142月由时代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黄山书社出版。该系列丛书共分四册,分别是《古韵新梦》(沈晓富、鲍传龙编著)、《岁月留痕》(雨瑞著)、《山野探幽》(朱天明、刘炯编著)、《文乡教苑》(徐航、程锦著)。该套丛书由六安市委常委、宣传部长何颖作序,全书图文并茂,装帧精巧,设计独特,是一部挖掘、宣传六安地域文化和皖西名镇历史文化难得的图书精品。

《文乡教苑》重点介绍了作为“文藻之乡”的毛坦厂镇丰厚的文化积淀和教育教学成就,尤其是毛坦厂中学所取得的教育教学传奇。该书共分“慢慢古道秉烛人”“耕苑锄圃仰后人”“习习学风盈丽园”“千年古镇添新俗”“双骥齐骛扬征尘”“文韵庚续吟新声”六个部分,对古镇的文化资源、教育成就进行了梳理,对教育教学方面的杰出人士和毛坦厂中学的办学历程进行了介绍。该书让我们深刻理解了毛坦厂镇除了是历史文化名镇、旅游文化大镇,还是文乡教苑、教育强镇。

 

《文乡教苑》的作者之一程锦是皖西学院文化与传媒学院汉语言文学专业2005届毕业生,毕业后一直在毛坦厂中学担任语文教师。他不仅认真钻研中学语文教学,勤学苦练,兢兢业业耕耘于教学园地,成为深受学生欢迎的优秀教师和模范班主任,为毛坦厂中学教育事业做出突出贡献,还利用业余时间磨练文笔,撰写教育随笔和散文小品,陆续在报刊上发表了几十篇文章,获得了多种征文比赛奖项,还成为六安市作家协会会员。 

与程锦合作撰写《文乡教苑》的徐航先生是六安市著名作家、六安市作家协会名誉主席、六安市第一届德艺双馨文艺工作者光荣称号获得者。他们的成功合作,不仅体现了老一辈文化人对年轻后学的提携和鞭策,也体现了基层教育工作者对本职工作的忠诚和热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