皖西学院校友钱之俊出版钱锺书研究学术专著《钱锺书生平十二讲》
发布人:文化与传媒学院  发布时间:2014-07-07   动态浏览次数:207

 

钱之俊为皖西学院文化与传媒学院汉语言文学专业2005届毕业生,在我校读书期间从大二开始研究钱锺书,并在毕业前连续公开发表涉“钱”的研究文章《谁来保护钱钟书”——也从钱锺书说起》(《文史杂志》2004年第1期)、《钱基博为人取名及其他》(《书屋》2004年第12期)。他的本科毕业论文《论“锺”字俗字正字化之趋势与相关问题》(马启俊老师指导)获得2005年安徽省第二届优秀本科毕业论文称号。

钱之俊毕业后在家乡无为县担任中学语文教师,业余一直从事钱锺书研究,在《同舟共进》、《书屋》、《名作欣赏》、《出版史料》、《中华读书报》、《文汇读书周报》等报刊上发表多篇“钱学”研究论文,《新华文摘》、《党史天地》、《报刊荟萃》、《读报参考》、《作家文摘报》等报刊加以转载。201311月,其“钱学”研究成果整理成19万字的学术专著《钱锺书生平十二讲》,由上海社会科学院出版社正式出版。

 

 

钱之俊的钱锺书研究时间长,成果多,质量高,引起了学术界的重视和好评。中国社会科学院著名“钱学”研究专家李洪岩先生给予书信指导并赠送三本研究钱锺书的著作,另一著名“钱学”研究专家、现居美国的范旭仑先生在给《钱锺书生平十二讲》所写《序》中夸赞道:“之俊少年英爽,好学深思,和我文字往还数载,极锐发。……渐渐看到之俊先生斐然述作,大块文章常登大报,益喜其思理深密,文笔鬯利。”

钱之俊毕业后长期在无为县基层中学担任语文教学工作,业余从事“草根钱学”研究和基础教育研究。现为中学语文一级教师,安徽省散文家协会会员,先后在全国多家省级和国家级报刊发表“二钱”(钱基博与钱锺书)研究、基础教育研究等方面的文章一百多篇,《新华文摘》等多家报刊对其文章进行转载,在“钱学”界产生了较大的影响,引起过较多的关注和争议,一些省内外高校的专家学者、报刊的编辑老师和母校的老师们也对钱之俊及其“钱学”研究多所关心和鼓励。

    钱之俊于2012520应我校科技处和文化与传媒学院的邀请,回到母校,主讲第三期皖西学院校友讲坛。他主讲的题目是《做一个有思想、有追求的基层教育者》,在在校学生中引起了很大的反响 

钱之俊生于1982年,今年32岁,正是年富力强、风华正茂的人生黄金岁月。我们相信他在“钱学”研究和教育教学研究方面会做出更大的贡献,为母校争得更多的荣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