皖西学院校友黄圣凤荣获中宣部“我们的中国梦——讲述中国故事”文艺作品征集二等奖
发布人:文化与传媒学院  发布时间:2014-07-07   动态浏览次数:218

 

皖西学院文化与传媒学院汉语言文学专业1986届毕业生、皖西著名女作家黄圣凤的作品《让兄弟姐妹都开花——圣明的梦》近期荣获中宣部文艺局与人民网、新华网、光明网联合举办的“我们的中国梦——讲述中国故事”文艺作品征集二等奖,并入选中宣部重点推荐的51部文艺作品。这次作品征集活动面向全国各地和港澳台以及全球华侨华人,共收到文字、音频、视频三个类别的应征稿件20000多件,经网上投票、评委评审、专家讨论以及公示等多个环节,最终确定三个类别的重点推荐作品共51部。黄圣凤的《让兄弟姐妹都开花——圣明的梦》以鲜活感人的真情故事,优美练达的文笔,彰显民族精神,弘扬主旋律,传递正能量,在文字类作品中脱颖而出,喜获二等奖。

 

黄圣凤于523赴京领奖,并参加中央电视台特别节目的录制。531,中央电视台3套(CCTV--3)在黄金时间播出了获奖作品的颁奖特别节目,黄圣凤出现在颁奖节目中,向观众招手。著名演员岳红现场讲述《让兄弟姐妹都开花——圣明的梦》时,那么深情,那么生动,舞台上下的观众都为之动容。黄圣凤把她家乡叶集道德人物的故事带上了央视,把叶集方言带到了央视,这在叶集乃至六安还是第一次。

 

颁奖活动当晚,叶集《未名文艺》编辑部组织了黄圣凤获奖作品研讨会。黄圣凤、朱德奎、李静、李艳、黄菊、陈永睿、刘光武、蒋崇东、曹声明等参加了研讨会。会议还特别邀请了《让兄弟姐妹都开花——圣明的梦》的主人公、黄圣凤的哥哥黄圣明参会。大家就黄圣凤的获奖作品从不同层面进行了热烈的讨论。研讨后,大家带着欣喜一起收看了央视三套的颁奖特别节目。

据人民网消息,《让兄弟姐妹都开花——圣明的梦》等51部入选作品将由中宣部、人民网、新华网、光明网等单位编辑成光盘和印刷品向社会公开发行。

黄圣凤1986年毕业于原六安师专中文系(今皖西学院文化与传媒学院)汉语言文学专业,在我校读书期间,她就形成了对文学的浓厚兴趣,培养了文学创作的基本能力,为以后在文学创作道路上取得优异成绩打下了扎实的基础。毕业后经过刻苦学习,积极进取,她又获得了安徽师范大学汉语言文学专业的教育硕士学位。黄圣凤长期在家乡叶集从事基层中学语文教学工作,业余坚持文学创作,笔耕不辍,已在全国众多报刊发表文章百余篇,出版文学作品集五部,获得全国性文学奖励多项,是中国散文学会会员,安徽省作家协会会员,中国江山文学网签约作家。

此次出现在央视颁奖活动现场的黄圣凤,已经是一年来走进央视荧屏的第二个皖西学院文化与传媒学院的校友了。2013730,央视第13频道新闻直播间报道了文化与传媒学院汉语言文学专业2007届毕业生、六安中学语文教师陈巨飞布置“别样的暑假作业”的新闻,在全国教育界、中学生家长和中学生中都产生极为广泛而深刻的影响。

(文化与传媒学院据《皖西日报》2014613陈永睿《叶集举办黄圣凤获奖作品研讨会》、《未名文艺》2014年第2期以及相关网站资料编写)

获奖作品链接:http://cpc.people.com.cn/n/2014/0319/c372573-24675295.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