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言学教研室
发布人:文化与传媒学院  发布时间:2021-06-10   动态浏览次数:6373

    

语言学教研室主要承担汉语言文学(师范)专业语言文字类课程的教学与研究。教研室现有专职教师8人,教授2人,副教授3人,讲师1人,助教2人;其中具有博士学位3人,硕士学位4人。教研室主要承担古代汉语、现代汉语、语言学概论、语言学史、中国汉字学、汉语史、写作、中国古典文献学、汉语修辞学等专业课程的教学工作,还面向全校学生开设普通话、应用写作、中国文化概论、大学语文等公共基础课程。

教研室积极探索,认真钻研,不断提高课程教学与研究的水平。2012年获省级教学成果奖二等奖1项;2017年语言学教学团队获批为省级教学团队;2019-2020年,获批2项校级质量工程项目、4项省级质量工程项目,35次获教学质量考核优秀。教研室认真开展科学研究,在语言学和皖西地方文化等领域的研究取得了丰硕的成果。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项目1项,教育部人文社科项目1项,省级、厅级课题7项,校级课题10多项;2019年获安徽省社会科学奖三等奖1人;先后在《新华文摘》、《古汉语研究》、《古籍研究》、《励耘语言学刊》、《学术界》、《辞书研究》、《语文建设》、《河南师范大学学报》等各类学术刊物上发表论文100余篇,著有《〈韵镜〉考论》专著1部,参编《现代应用文写作》、《皖西民间文学概要》等教材多部。教研室积极发挥服务社会功能,2016年以来先后承担“六安市城区地名总体规划”、“蒙城县城区地名规划编制”、“叶集区城区地名规划编制”任务,在服务地方社会文化建设方面取得了较好的成绩,产生广泛的社会影响。

教研室主要成员简介:

姓名

性别

学位

职称

承担的主要授课程

陈运贵

硕士

教授

写作、逻辑学、马克思主义新闻观

刘华江

博士

教授

语言学概论、古代汉语、中国文化概论

程邦海

学士

副教授

普通话、教师语言

黄克顺

硕士

副教授

现代汉语、语言与文化、汉字与中国文化

汪大明

博士

副教授

古代汉语、中国古典文献学、中国文化概论

涂加胜

硕士

讲师

中国汉字学、汉语修辞学

仝正涛

博士

讲师

汉语史、语言学概论

陈建华

硕士

助教

形势与政策、劳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