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与传媒学院优秀校友、兼职教授、新华社高级记者陶明先生再次返校讲学
发布人:  发布时间:2013-05-10   动态浏览次数:325

201359下午两点D107教室,文化与传媒学院优秀校友、兼职教授、新华社高级记者陶明先生返校作“发现身边的精彩”的主题讲座,并带来40多本他的新书《新闻摄影采访攻略》赠送给学弟学妹。讲座由文化与传媒学院总支书记余学玉博士主持。原文化与传媒学院书记、陶明先生在校时辅导员霍前锋老师致欢迎词。

 

 陶明先生把新闻摄影理论讲解渗透在具体的新闻摄影作品解析中。近百幅优秀照片一一展现,陶明先生详细讲解,深入浅出,真实再现照片背后不同寻常的故事,这不仅为同学们带来一场“视觉盛宴”,更是卷起一场头脑风暴。“原来照片可以这样拍!”现场不时传来掌声。

“照相并不难,难的是取景框后面的那双眼睛,用自己的双眼在平凡中发现精彩。”两个小时里,陶明先生带领同学们完成了一次用双眼发现“平凡中的精彩”、探寻人性“美”的历程。怎样“发现身边的精彩”?陶明先生从四个方面为你“支招”。

首先,寻找身边的画面元素。诸多元素的寻找和组合是时下影视业在推出新作时常用的技巧的,只有这样才能吸引更多观众,获得更高票房和收视率,摄影记者对画面元素的寻找组合同样十分重要。

其次,捕捉现场精彩的细节。陶明先生为同学们讲解了《小平你好》、《刘翔夺冠》、《血染赛场》、《离别的车站》等二十余幅作品的故事背景和精彩细节。

再次,定格身边永恒的历史。《克林顿在中国》、《抗议北约》、《胜利之吻》、《最崇高的敬礼》等等,历史的车轮一路向前,回顾无言,总有记录者为之回声。

最后,抓取突发事件的瞬间。“最大的痛苦莫过于眼前突发事件发生,或出现美好瞬间,手头上却没有相机。”陶明先生幽默风趣的讲述自己亲身经历的窘迫。优秀作品《归途》,就是在陶明先生向身边人借相机拍下的。

讲座获得圆满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