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与传媒学院团委简介
发布人:文化与传媒学院  发布时间:2016-04-28   动态浏览次数:1096

文化与传媒学院团委简介

 

  共青团是青年团员自己的组织。团总支是学院青年学生的组织,它在学院党委和学校团委的领导下,紧密围绕学校教书育人的工作中心,加强对团员的思想政治教育,加强团的基层组织建设。它积极开展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教育;开展校园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开展丰富多彩的科技、文化、体育活动;创造更多的空间,提供更好的条件,为学生全面素质的提高服务。

团总支职责:
一、在校团委和学院党委的领导下,负责全院团员、青年的思想政治宣传教育、团组织的创新与建设、团员青年综合素质的提高和全面发展等工作。
二、传达上级指示,及时向校团委和院党委汇报工作、反映情况。
三、对各团支部工作进行具体指导,及时检查监督团支部工作情况,发现问题及时解决。
四、负责申请入团青年的培养教育、发展新团员工作、做好超龄团员离团、评比表彰先进和教育处理违纪团员等工作。
五、负责全院团员的档案管理、团组织关系的转移和团内文件的收发、管理以及学习资料的订购与发放等工作。
六、抓好团干部队伍建设,做好团干部选拔、培训、考核和管理工作。
七、负责全院共青团员团费的收缴和记录。
八、配合校党委组织部做好申请入党团员的培训、教育和向党组织推荐优秀团员作为党的发展对象的工作。
九、领导志愿者部开展志愿者培训和志愿服务工作。
十、协助辅导员做好相应的学生管理和活动组织工作。

 

 

 


院级团委活动介绍:
一、推荐优秀团员作为党的发展对象工作:
  
此项工作每学期开展一次,旨在从各支部内按一定比例推选出政治过硬、学习勤奋、工作积极、愿意向党组织靠拢的优秀青年作为党的发展对象。被推荐者要求已递交入党申请书、参加党课培训并结业。思想上积极进取,工作、学习等各方面表现突出,无违纪或其他不良处分(具体推荐资格视每学期通知而定)。

二、评选优秀团支部、优秀团干部、优秀团员 工作:
   
此项工作在每年五四前后开展,旨在表彰一年来在支部内工作出色的团干部、表现突出的团员以及优秀的青年志愿者。推选方式以民主投票(打分)为主,辅之以辅导员、班委、同学民主讨论进行评定。

三、班级团日活动开展:
  
为加强各支部的凝聚力,院团总支要求各团支部每学期围绕相关主题积极开展丰富多样的团日活动。通过团日活动,使同学们加深对党组织、团组织的了解,增强各支部的凝聚力与战斗力。
  
各支部团日活动结束后,各支部在校团委的指导以及带领下进行团日活动评比。目的在于鼓励、表彰优秀的团日活动案例,进行先进经验和优秀案例的交流和研讨,从而促使每期团日活动的层次和质量都有较大的飞跃,使广大团员青年在实践和活动中得到成长与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