播音与主持艺术协会举办“我的方言够地道,我的普通话够标准”活动
发布人:  发布时间:2010-04-09   动态浏览次数:648

    随着社会的不断发展以及普通话的普及,方言这一语言特色已渐渐被人们所疏远。为了让更多的人关注家乡方言,同时又锻炼自己说普通话的能力,播音与主持艺术协会于48晚上7点在多媒体(一)成功举办了主题为“我的方言够地道,我的普通话够标准”的活动。中文系语言学教研室周磊磊老师、张虹老师以及学生社团负责人担任了本次活动的评委。

本次活动共分为三个环节。首先是创意自我介绍环节,由选手们运用家乡的方言来进行创意简介。10组选手发挥自己的奇思妙想,通过一个个小的情景剧展示出来,令大家耳目一新,同时又使大家品味了不同地域的方言特色。接着是稿件朗诵,每一组选手根据所抽到的稿件进行普通话和方言双重朗读。不同方式朗读,让同学们可以清晰明了的感受到家乡方言与普通话的不同之处,会场上笑声不断。最后的环节是见解与认识。要求选手结合自身体会谈谈对家乡方言的认识以及学好普通话要注意的问题。选手们用自己独到的见解阐释了学习普通话与保护方言的共通之处,令人深思。

来自肥西方言和毛坦厂方言组合叶欢和陈瑞志同学获得了一等奖。最后周磊磊老师为本次活动做了诙谐幽默的精彩点评,并针对方言文化存在渐渐被淡化以及如何处理好学好普通话与保护方言方面问题,提出了中肯意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