革命热血洒皖西 红色薪火代代传——皖西地方红色文化暨四史宣讲会在皖西学院成功举办
发布人:文化与传媒学院  发布时间:2021-06-17   动态浏览次数:577

“一寸山河一寸血,一抔热土一抔魂。”皖西是一片古老而神奇的热土,是一块有着光荣历史的红色土地。2021616日下午5时许,皖西学院大学生理论骨干宣讲团成员、汉语言1903班段唯一同学在C105教室为同学们带来了一场精彩的皖西地方红色文化暨四史宣讲会,让同学们跟随她走近热血皖西,传承红色薪火,汇聚青春力量。文传学院2020级汉语言文学、新闻学和网络与新媒体专业165位同学参加了此次宣讲活动。

在宣讲会的开头,段唯一向同学们介绍了位于皖西最北部的寿县瓦埠湖东岸的小甸镇,这里是安徽省第一面党旗飘扬的地方。1923年冬,中国共产党寿县小甸集特别支部成立了。据考证,小甸集“特支”,是安徽最早成立的党支部。从此,中国共产党在寿县地区乃至安徽有了自己的组织,为群众革命运动指明了前进的方向和目标。

在党中央指示下,小甸集“特支”积极对内发展党员,对外发展组织,革命力量逐渐壮大。1928年底,寿县已建立区委1个,特支1个,支部19个,党员200多人。以小甸为中心的革命火种,逐步汇聚成皖西大地熊熊燃烧的烈焰。

小甸集“特支”自成立以来始终紧紧环绕在党中央的周围,响应党的号召。1925530日上海五卅惨案后,寿县人民在特支的组织下,纷纷游行示威,支援五卅运动19313月,我党在寿县发动了震惊皖西的瓦埠暴动,这场暴动声援了鄂豫皖苏区红军,击退了国民党反动派对其进行的第二次围剿,打击了封建地主豪绅的势力,锻炼了队伍,给皖西北革命史留下了光辉的一页。

小甸集特支虽然规模很小,存在时间不足一年,但先烈们的革命精神及小甸集特支点燃的星星之火却永放光芒。小甸集共产党人敢为人先、满腔热血、赤胆忠诚的精神在当代青年的身上得到传承。

望坎坷前路征途漫,忆百年峥嵘岁月稠。穿过历史的隧道,走出沧桑的岁月,我们已置身于一片百业兴旺、花团锦簇的土地上。四十年改革开放春风化雨,使皖西这片古老的土地焕发出勃勃生机,勤劳智慧的皖西人民正以百倍的努力,为建设幸福皖西,演奏着一个个悦耳的音符,而这一个个音符必定构成新的历史华章,融入祖国的交响乐中,唱响美丽中国最强音!

                      (文图/文传易班  刘蕾  审核/马启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