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与传媒学院教师应邀参加首届全国“新闻传播学跨学科研究高峰论坛”
发布人:文化与传媒学院  发布时间:2020-01-04   动态浏览次数:212

20191228,首届全国“新闻传播学跨学科研究高峰论坛”在湖南长沙举行。此次会议由中南大学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主办,近200位来自全国的新闻传播学、文学、影视艺术、管理学、医学、计算机与信息科学等专业的学界与业界嘉宾齐聚一堂,围绕媒介融合为新闻传播学研究带来的重大变革——跨学科研究的崛起,分享自己的最新研究成果和实践经验。皖西学院文化与传媒学院网络与新媒体专业负责人孙启虎老师应邀参加。

在论坛的主旨发言中,中国教育电视台总编辑胡正荣教授探讨了新闻传播学学科的融合与分化问题;武汉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单波教授从跨文化传播的角度分享了中国对外报道的“方法与目的”研究心得;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陈昌凤教授探讨了当前智能媒体的学术热点与如何善用科技的问题;香港城市大学媒体与传播系及数据科学学院祝建华教授分享了在计算社会科学研究中如何进行跨学科合作与竞争;中南大学湘雅公共卫生学院胡国清教授研究了新闻媒体的“伤害”报道,呼吁伤害专业预防组织及政府新闻传播部门尽快倡导改进新闻媒体“伤害”文章的质量。

本次会议还设立了新闻传播学研究的边界与跨界、社会文化/健康传播、计算传播/智能科学和卓越新闻传播人才培养等4场平行论坛。孙启虎老师参加了计算传播和卓越新闻传播人才培养两个论坛,就网络与新媒体专业发展、人才培养和专业评估等议题,同参会专家学者进行了交流。

此次高峰论坛旨在追踪新闻传播学学科发展前沿,汇聚全国新闻传播学跨学科研究的最新成果,展现当下学科交叉发展的趋势,促进新闻传播学跨院、跨校、跨专业的思想和经验交流,对新闻传播学学科的纵深发展有着积极的引导意义。通过参加此次学术会议,也将对文传学院网络与新媒体专业发展和即将到来的专业评估工作有良好的推动作用和现实价值。

参加本次学术会议亦是安徽省哲学社会科学规划项目“媒介生态理论框架下的地市党报与新兴媒体融合发展研究”和安徽省教育厅教学研究项目“网络与新媒体专业实施国标的约束条件和突破路径研究”实施的一部分。

(文图/孙启虎   审核/马启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