皖西著名剪纸艺术家张玉柱做客皖西学院校友讲坛第64期
发布人:文化与传媒学院  发布时间:2019-12-24   动态浏览次数:366

20191222上午,文化与传媒学院在综合楼109举办第64期皖西学院校友讲坛,邀请皖西著名剪纸艺术家张玉柱主讲《皖西传统剪纸艺术的创新与实践》,并为皖西学院大学生作剪纸艺术示范教学。以皖西学院通识选修课《皖西非物质文化遗产概要》的选修学生为主的近百位学生参加了此次讲座活动,文传学院院长、该门选修课的授课教师马启俊主持了讲座。

张玉柱是六安市霍邱县人,从艺40多年,剪纸、刻纸、撕纸创作丰硕,是六安市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张玉柱剪纸撕纸艺术”的代表性传承人。其撕纸艺术堪称“中华一绝”,多次荣获全国大展大奖,并多次作为嘉宾应邀赴港澳及海外现场表演。200210月,其撕纸作品《八骏图》荣获第四届中国民间文艺最高政府奖“山花”奖。20115月,安徽省文联、安徽省民协授予其“安徽民间工艺大师”暨“安徽民间文化杰出传承人”光荣称号。201611月,随六安市政府文化访问团赴德国、法国开展文化交流。20178月,六安市委授予其“六安市宣传文化领域拔尖人才”称号。《人民日报》《解放军报》《科技日报》《香港日报》《华夏时报》和中央电视台、安徽卫视、旅游卫视、港澳及海外传媒等200多家媒体介绍了张玉柱的剪纸艺术和先进事迹。是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会员,中华民族文化促进会剪纸艺术专业委员会委员,安徽省民间文艺家协会理事,安徽省工艺美术学会理事,六安市民间文艺家协会副主席,民主党派中国民主促进会会员,六安市民进开明书画院副院长,六安市政协常委。

张玉柱有3000多件剪纸作品发表在国内300多家报刊上,作品长期被省市人民政府和国家部委选为外事礼品。他的剪纸、撕纸作品既有淮河流域民间传统艺术朴实、秀美的乡土风味,又有清新、奔放的时代创新意识,受到广泛好评。

讲座伊始,张玉柱从剪纸的历史与应用演变、剪纸的发展与六安民间工艺、剪纸的传承与创作三个方面阐述了皖西民间剪纸与技艺传承,并结合相关理论问题的阐述,展示了他多年来创作的剪纸艺术精品。

在接下来的示范教学阶段,张玉柱现场表演了他的剪纸和撕纸绝技,剪出的蝴蝶和撕出的骏马栩栩如生。他又教同学们剪纸的要领和技巧,同学们现场学习,也能剪出像模像样的作品,受到张玉柱的肯定。

本次学术讲座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形式新颖,内容丰富,讲练结合,学做并举,取得了良好的互动效果,同学们产生了浓厚的兴趣,留下了深刻而美好的记忆。

本次讲座是皖西学院开展的皖西非物质文化遗产进校园、进课程和“三全育人”试点校建设的成功举措,不仅吸引了学校多个学院的师生积极参加,而且也引起了媒体的关注,皖西日报著名摄影记者陈力、六安洋熊传媒有限公司著名摄影记者吴明清等资深媒体人深入现场采访,目前已有皖西日报、六安新闻网、六安快新闻、今日头条六安v视界、六安人、掌上六安等多家媒体对此次活动进行了报道。

                                              (文图/文化与传媒学院    审核/马启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