皖西学院校友讲坛第64期预告
发布人:文化与传媒学院  发布时间:2019-12-17   动态浏览次数:304

题  目:皖西传统剪纸艺术的创新与实践——皖西非物质文化遗产进校园

人:张玉柱  六安市政协常委  六安市民间文艺家协会副主席

时  间:20191222(周日)上午10:00

地  点:综合楼109

主办单位:文化与传媒学院

欢迎广大师生踊跃参加!

  

报告人简介:

张玉柱,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会员,中华民族文化促进会剪纸艺术专业委员会委员,安徽省民间文艺家协会理事,安徽省工艺美术学会理事,六安市民间文艺家协会副主席,民主党派中国民主促进会会员,六安市民进开明书画院副院长,六安市政协常委。

张玉柱从艺40多年,剪纸、刻纸、撕纸创作丰硕,是六安市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张玉柱剪纸撕纸艺术”的代表性传承人。其撕纸艺术堪称“中华一绝”,多次荣获全国大展大奖,并多次作为嘉宾应邀赴港澳及海外现场表演。200210月,其撕纸作品《八骏图》荣获第四届中国民间文艺最高政府奖“山花”奖。20115月,安徽省文联、安徽省民协授予其“安徽民间工艺大师”暨“安徽民间文化杰出传承人”光荣称号。201611月,随六安市政府文化访问团赴德国、法国开展文化交流。20178月,六安市委授予其“六安市宣传文化领域拔尖人才”称号。《人民日报》《解放军报》《科技日报》《香港日报》《华夏时报》和中央电视台、安徽卫视、旅游卫视、港澳及海外传媒等200多家媒体介绍了张玉柱的剪纸艺术和先进事迹。

张玉柱有3000多件剪纸作品发表在国内300多家报刊上,作品长期被省市人民政府和国家部委选为外事礼品。他的剪纸、撕纸作品既有淮河流域民间传统艺术朴实、秀美的乡土风味,又有清新、奔放的时代创新意识,受到广泛好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