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与传媒学院教师参加第六届中国语言资源国际学术研讨会
发布人:文化与传媒学院  发布时间:2019-09-27   动态浏览次数:155

2019923-24日,第六届中国语言资源国际学术研讨会在浙江金华召开,本次研讨会由北京语言大学和浙江师范大学主办,中国语言资源保护研究中心、浙江师范大学人文学院和中国方言研究院承办,来自美国新泽西州立大学,日本熊本学园大学、神户学院大学、广岛大学和爱媛大学,新加坡社会科学大学,越南河内大学和中国香港大学、澳门大学、北京语言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清华大学、中央民族大学、中国传媒大学、浙江师范大学、陕西师范大学、华中师范大学、山东大学、广州大学、安徽大学等国家和地区的60余所高校和科研院所的110余位专家学者莅临会议。皖西学院文化与传媒学院语言学省级教学团队负责人马启俊教授参加了此次学术研讨会。

923上午,第六届中国语言资源国际学术研讨会开幕式在浙江师范大学人文楼一楼会议室举行,浙江省语言学会会长、浙江大学教授张涌泉主持开幕式,并致欢迎词。随后,张涌泉教授主持了第一场大会报告,中国语言资源保护研究中心主任、中国方言研究院院长曹志耘教授作了题为《语保工程二期规划设想》的报告,中央民族大学丁石庆教授作了题为《“分”与“合”:民语语保可持续发展要略》的报告。


第二场大会报告由来自美国新泽西州立大学、香港大学的史皓元(Richard VanNess Simmons)教授主持,日本熊本学园大学石汝杰教授的报告题目为《简论历史文献与现代方言研究的关系》,广东外语外贸大学严修鸿教授的报告题目为《乡村地理语言学的理论思考与实践》,日本神户学院大学胡士云教授的报告题目为《关于“汉语北方话基本词汇研究”》。

上午的大会报告结束后,与会专家学者分为三个小组,进行了一个多小时的分组报告和讨论。下午,参会人员分成四个小组继续进行了两个阶段的分组报告和讨论。马启俊参加了第3组的研讨活动,并在下午第二阶段第二个作报告,他报告的题目是《中国语言资源保护背景下的皖西民间歇后语地方性特征调查与研究》。

924上午,在浙江师范大学行政楼报告厅首先举行了大会报告,北京语言大学赵日新教授主持了第一场报告,中央民族大学李锦芳教授作了题为《论跨境语言资源调查》的报告,陕西师范大学邢向东教授作了题为《语言资源集编写的几个问题》的报告,南开大学冉启斌教授作了题为《语保工程语音数据计算研究刍议》的报告。第二场大会报告由新加坡社会科学大学罗福腾教授主持,上海大学钱乃荣教授作了题为《保护传承汉语方言中的几个值得关注的问题》的报告,南京大学徐大明教授作了题为《人类语言的最后一道屏障——言语社区》的报告,日本爱媛大学秋谷裕幸教授作了题为《福建浦城县境内的闽北片方言》的报告。

紧接着,大会举行了闭幕式,浙江师范大学副校长钟依均教授出席并主持闭幕式,中国语言资源保护研究中心主任曹志耘、浙江省教育厅语言文字管理处处长朱鸿飞、教育部语言文字信息管理司司长田立新分别发言。

闭幕式结束后,与会代表在行政楼外东广场集体合影留念。

本次学术研讨会的主题是“语保可持续发展”,分为“语保工程总结与展望”和“语保工程成果开发应用”两个具体议题,共收到会议论文88篇,并汇编为会议论文集。大会共举行了4场大会报告和11场分组报告,大家围绕议题进行充分的交流讨论,在实践经验和理论创新方面新见解、新思路、新做法不断涌现。此次学术研讨会集中了国内外一批从事语言资源研究与保护的专家学者和有关领导,展开了充分的学术研讨和深远的战略策划,总结了国家语保工程第一期的成功经验,为第二期的顺利开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迄今为止,中国语言资源国际学术研讨会已连续举办六届,为中国语言资源保护工程的论证、设计、推进、管理和成果的开发应用提供了强有力的学术支持和实践引导,中国语言资源保护也越来越成为国家层面的国家工程和社会大众层面的自觉行动,中国的语言资源保护工程已成为世界关注的热点问题,为世界提供了中国模式、中国智慧、中国经验。2018919-20日,首届世界语言资源保护大会在中国的湖南长沙召开,并形成了重要的成果《岳麓宣言(草案)》,这是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首个以“保护语言多样性”为主题的宣言,语言资源保护、应用与推广将在世界语言多样性的保护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方面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文图/文化与传媒学院   审核/马启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