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与传媒学院教师参加2019年汉语史研究国际学术研讨会暨第一届华中语言学高级论坛
发布人:文化与传媒学院  发布时间:2019-07-17   动态浏览次数:336

201971314日,2019年汉语史研究国际学术研讨会暨第一届华中语言学高级论坛在湖南省常德市召开,会议由湖南文理学院主办,文史与法学学院承办。来自日本、韩国、越南等国外高校和国内武汉大学、华中科技大学、中南财经政法大学、中南民族大学、湖南大学、湖南师范大学、湖南文理学院、安徽大学、安徽师范大学等高校的近百名专家学者参加了会议。皖西学院文化与传媒学院教师马启俊、刘华江参加会议。

713上午,会议开幕式在湖南文理学院船型楼二楼报告厅举行,华中科技大学黄仁瑄教授主持开幕式,湖南文理学院校长龙献忠教授、安徽省语言学会长杨军教授、湖北省语言学会会长卢烈红教授、韩国中国语言学会会长李圭甲教授、湖南省语言学会副会长唐贤清教授先后致辞。

在开幕式后的大会报告阶段,日本南山大学梁晓虹教授、韩国延世大学李圭甲教授、安徽大学杨军教授、武汉大学卢烈红教授、湖南师范大学唐贤清教授分别作了精彩的学术报告。

713下午和14日上午,与会专家学者分为A场和B场两个组,分别在湖南文理学院逸夫楼A305A405两个会场进行小组报告和讨论发言。马启俊、刘华江参加了A场的小组活动,并分别宣读了会议论文,马启俊还主持了13日下午的第一阶段小组报告和集体讨论。

714下午,大会报告和闭幕式在湖南文理学院船型楼二楼报告厅举行,武汉大学卢烈红教授和湖北师范大学赵爱武教授主持大会报告,韩国国立安东大学金钟赞教授、中南民族大学刘宝俊教授、安徽大学吴早生教授、湖北大学石锓教授、武汉大学罗积勇教授、湖南文理学院谭晓平教授先后作大会报告。

安徽大学杨军教授主持接下来的闭幕式,武汉大学邓福禄教授作A场小组报告总结,湖北师范大学赵爱武教授作B场小组报告总结,安徽大学吴早生教授作会议学术总结报告,并代表下一届会议承办方安徽大学文学院作表态发言。最后,杨军教授宣布本次会议闭幕。

本次学术会议50余位专家学者在大会和小组会上分享了自己的研究成果,与会代表展开了热烈的讨论。大家就汉语史研究领域的相关学术问题进行广泛而深入的交流讨论,涉及音韵学、方言学、训诂学、词汇学、语法学、语用学、文字学、修辞学、辞书学以及语言教学、汉语国际教育等众多领域的学术理论与实践应用问题。因此,本次会议内容丰富、成果丰硕、成效明显、影响深远。本次会议将对华中地区的语言学者开展区域内的学术交流与更广泛的学术合作,以期承前启后,守正出新,推动语言学发展和语言学人才培养起到重要作用。

(文图/文化与传媒学院  审核/马启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