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与传媒学院成功举办第十届师范生教师职业技能竞赛
发布人:文化与传媒学院  发布时间:2019-07-11   动态浏览次数:181

为了选拔、推荐优秀选手,迎战皖西学院第十届师范生教师职业技能竞赛和第十届安徽省高校师范生教学技能竞赛,同时展示师范生专业素质和教学水平,锻炼师范生职业技能,提高未来教师综合素质,2019711上午,文化与传媒学院在综合楼102教室举办了第十届师范生教师职业技能竞赛,文传学院汉语言文学专业(师范类)2016级经过个人报名、班级推荐和指导教师遴选的9名同学参加了此次竞赛。担任此次竞赛的评委有文传学院院长马启俊教授,校教师教育实训中心主任陈尚达教授,以及文传学院的王德兵、李莉、陈红梅三位副教授,陈尚达同时担任竞赛顾问。竞赛活动由马启俊主持,文传学院的杨洋老师和陈建华老师担任竞赛秘书。

上午8点半,马启俊在赛前热情致辞,并就比赛流程及要求做了说明。伴随着热烈的掌声,比赛正式开始。9位参赛选手根据参赛要求,按照抽签次序,分别进行了3分钟的即席演讲和10分钟的模拟上课。即席演讲环节,各位选手就抽中的不同话题,运用心理学、教育学等知识,以及自己的生活经历,各抒己见,有条不紊地进行了分析。模拟上课环节中提供的讲授课文有《囚绿记》、《我有一个梦想》和《在马克思墓前的讲话》3篇,9位选手结合事先准备的课件与教案,从不同的角度解读课文,各具特色。选手们用认真的态度和流利的话语表现出自信的心态,初步展现出未来教师的风采。

选手们在比赛中的良好表现给评委们留下了深刻印象,通过评委综合评分,产生了本次竞赛的一、二、三等奖和优秀奖的获奖选手,文传学院将给予获奖选手精神和物质表彰,并推荐其中获得一、二、三等奖的6名选手参加皖西学院第十届师范生教师职业技能竞赛。

比赛结束后,陈尚达对参赛选手的表现给予了中肯的评价,并提出,讲授语文课程不应该墨守成规,要突破“水课”的桎梏,要为学生呈现“金课”;教师要善于调动学生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但是不能“虚伪”地调动,为了提问而提问;要注重课内外的延伸,这非常需要教师注重提升自我,拓宽思路与见解。陈建华也就选手们在教学环节中暴露出的问题和不足,提出中肯的建议,并给予了热情的鼓励。

马启俊对此次竞赛活动进行了总结,他指出了参赛选手的成功和不足,对同学们今后的语文教学和校级、省级竞赛提出了诸多希望。

本次竞赛结束后,同学们表示受益匪浅。通过这次竞赛,同学们认识到了自己的优点和不足,今后决心更加努力,强化训练,积极参赛,在实践中不断完善知识结构,提升教师素养,逐步成长为一名优秀的人民教师,为新时代的教育事业发展做出应有的贡献。

                                  (/高云  图/杨洋  审核/马启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