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与传媒学院学术分委员会召开学术规范和学风建设宣讲会
发布人:文化与传媒学院  发布时间:2019-06-19   动态浏览次数:288

2019619下午,文化与传媒学院学术分委员会在学院会议室组织全院教师参加学术规范和学风建设宣讲会,由学院学术分委员会主任委员马启俊宣讲《高等学校科学技术学术规范指南》,该《指南》由教育部科学技术委员会学风建设委员会2018315编制。

马启俊分“学术诚信的必要性”“学术不端典型案例”“学术规范指南介绍”“相关文件与高校制度”四个部分进行了宣讲,他结合具体案例和文传学院学术研究工作实际,老师们宣传和解释了相关文件规定和规范要求,以及如何避免学术不端行为。最后他强调学术诚信是学术创新的基石,学术不端行为是对学术诚信的严重背离和对学风的重大伤害。高校的科研诚信最终会涉及如何培养人、培养什么人的问题,同时高校科研诚信在建设社会诚信中具有重要导向作用,因此必须加强高校的科研诚信教育、学术不端行为的治理和监督,逐步形成长效机制,推动高校良好的教风、学风、校风的形成。

通过宣讲,文传学院的老师们了解了与学术研究相关的基本概念,科技工作者应遵守的学术规范,学术规范中的相关规定,学术不端行为的界定,学术不端行为的社会和个人影响因素,国家有关高校学风建设、预防与处理学术不端行为的文件和一些高校的相关制度。  

 

此次宣讲会,是文传学院加强教风学风建设、开展师德师风和学术规范教育的一项专题学习活动,有利于文传学院积极推进学术诚信宣传教育,以“零容忍”的态度杜绝学术不端行为,以积极健康的心态奋力攀登科研新高峰。

                                       (文图/杨洋 黄群  审核/马启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