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与传媒学院江素珍博士应邀参加“第二届时尚传播与文化创意学术研讨会”
发布人:文化与传媒学院  发布时间:2019-06-11   动态浏览次数:349

201967,“第二届时尚传播与文化创意学术研讨会”在杭州隆重召开,浙江理工大学史量才新闻与传播学院、浙江省丝绸与时尚文化研究中心、浙江大学中国海洋文化传播研究中心共同承办了本次会议。是日恰逢端午佳节,来自浙江省委宣传部、浙江省传播与文化产业研究中心、浙江大学、浙江理工大学、贵州大学、上海师范大学、汕头大学、贵州财经大学、河南财经政法大学、浙江传媒学院、浙江大学宁波理工学院、皖西学院、香港珠海学院、杭州春暖花开企业管理有限公司、杭州智屏科技有限公司等政界、学术界和企业界的数十位专家学者参加了本次研讨会。皖西学院文化与传媒学院江素珍博士应邀参会。

67上午的开幕式由浙江理工大学史量才新闻与传播学院党总支副书记方平主持。浙江理工大学副校长陈文华在研讨会上致辞,他对各位来宾表示热烈的欢迎,并指出,去年的第一届研讨会已从文化创意、品牌塑造、身份认同、跨文化传播等方面展开了广泛而深入的探讨,相信第二届研讨会将进一步达成文化和情感上的人类“共鸣”。浙江大学中国海洋文化传播研究中心主任李杰教授强调,在新轴心时代,人文学者需要做到学术与生命的贯通、理论与实践的贯通、中学与西学的贯通。浙江理工大学史量才新闻与传播学院党总支书记、院长陈改玲教授从新轴心时代的“现代与传统”“全球化与地方化”“西方和西方之外”等核心命题出发,探讨了时尚传播的“灵”与“肉”,指出要寻找我们自己的传统文化,并通过多元传播渠道与西方时尚形成对话。

随后,浙江理工大学赵敏教授、上海师范大学张华教授、浙江传媒与文化产业研究中心学术主任李涛教授分别就文化创意的多元主体与立场、工业遗产的媒介价值转移、新轴心时代的价值和符号等问题进行了精彩的主题演讲。

本次学术研讨会持续一天,除上午的主题分享和主题演讲之外,下午各位专家学者又根据研究专长和兴趣分别参加了“文化战略与文化策略”“新科技与文创产业”“文创前沿”“文化危机与价值传播”等四场专题报告,从不同视角出发,试图解答“文创产业将发生哪些变化”“该制定何种文化战略”等问题。“文化产业的高质量发展”“企业文化战略与政策”“中美贸易战的价值观”“网络游戏的权力与符号”“美术、手工艺、摄影、出版等文化产业的创新发展”等成为学者们讨论的热点。江素珍在“新科技与文创产业”分会场做了题为《青年焦虑话语及其变迁研究》的专题发言,引发了与会者的激烈讨论。

此次学术研讨会通过探讨新时代背景下新科技集群对当代生活的改变,人类轴心时代奠定的价值标准与当代社会发生的对撞,以文化产业为代表的精神生活领域面临的价值传播危机等,有助于我们了解新科技背景下未来的文化产业与文创事业的重大变化,有助于我们制定面向未来的文化战略。

(文图/江素珍   审核/马启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