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开渠道 未雨绸缪——文化与传媒学院赴杭州进行就业市场走访调研
发布人:文化与传媒学院  发布时间:2019-05-29   动态浏览次数:236

为推进2019届毕业生就业后期工作、启动2020届毕业生就业程序,拓展毕业生就业市场,文化与传媒学院主动出击,调研就业市场对大学生的技能要求,针对性调整就业思路,2019524-26日,文化与传媒学院党委书记储召红,团总支副书记、2020届辅导员涂加胜,2020届辅导员程东霞和行政秘书黄群一行四人前往杭州调研,走访皖西学院校友,征询他们对学生培养计划的意见和建议。

 五月的杭州春意正浓。25上午,调研组来到浙江学思教育科技有限公司进行走访、调研,并与该公司举行了人才战略合作协议签约与实习基地挂牌仪式。签约、挂牌仪式后,浙江学思教育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刘继平先生,文传学院1997届校友、执行总裁张华宝先生及公司其他负责人等五人与文传学院四位教师进行了坦率交流。他们首先肯定了皖西学院毕业生的踏实肯干,认为学校为他们输送了不少优质人才,但也一针见血地指出了近年毕业的不少学生的通病,如不能吃苦、对未来迷茫、对待遇挑剔,指出面临毕业的学生们必须调整自己的就业思路,在走上工作岗位后必然面临思想转型,这些都是在我们的就业指导课上应该给予学生们的必备内容。浙江学思教育的各位负责人提出,他们需要的人才基本要求是过硬的专业功底、富有耐心与爱心、表达沟通能力强,要求毕业生能够放下身段先到基层锻炼自己,调低自己的薪水预期,锤炼心智与能力,在实践中成长。

下午调研组前往海宁产业园区,走访了当地部分服装工厂、加工车间。了解企业加工模式、工作流程与市场运营情况。

26上午,四人调研组来到杭州市鲜丰水果股份有限公司总部,走访文传学院1989届校友、鲜丰水果股份有限公司联合创始人、副总裁王厚庆。王厚庆代表“鲜丰水果”欢迎文传学院一行,并在公司会客室举行了座谈会。王厚庆向老师们介绍了“鲜丰水果”的创业历史、经营理念以及未来的发展战略,对我校毕业的在岗员工给予了极高评价,指出在2019年招聘的毕业生中,皖西学院有23位被录用,正处在实习期,未来他们还将向皖西学院学子们敞开大门。储召红向三位公司负责人介绍了皖西学院“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沟通、特别能创新”的育人理念。双方进行了有效沟通。王厚庆先生提出,大学教育要么跟基础研究接轨,要么跟市场无缝对接,这样培养出来的人才方能有充分的就业空间。


此次调研与走访,文化与传媒学院一行收获颇丰,大家意识到,必须调整培养方案,紧密结合市场,从低年级开始就给学生创造充分的实习机会,最好直接把他们送到工作第一线去锻炼,让学生们真切体会什么是市场,什么是淘汰机制。如此,才能锤炼学生们的技能,强化他们的危机意识与自主能力,主动就业,变“要我就业”为“我要就业”。

                                        (文图/文传学院   审核/储召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