岭南大学(香港)副校长李东辉博士做客皖西学院校友讲坛第56期
发布人:文化与传媒学院  发布时间:2019-05-22   动态浏览次数:324

2019520日下午2点,皖西学院第56期校友讲坛在综合楼106教室如期举行。岭南大学(香港)副校长、中国语文教学与测试中心主任李东辉博士应文化与传媒学院、国际交流与合作中心、语委办邀请,担任本期校友讲坛的主讲人。她主讲的题目是《博雅教育成就一生:文科生的竞争优势》,文传学院部分教师和汉语言文学专业、新闻学专业、广告学专业300余名学生参与聆听,讲座由文传学院院长马启俊教授主持。

李东辉,北京大学中文系汉语言专业文学学士,美国威斯康星大学(麦迪逊分校)东亚语言文学硕士与博士,曾任教于北京大学、美国欧柏林音乐学院、美国俄亥俄州立托莱多大学、美国俄亥俄州立肯特大学、岭南大学(香港)。现任岭南大学(香港)副校长和中国语文教学与测试中心主任。

讲座伊始,李东辉首先表达了受邀主讲此次讲座的高兴心情和感谢之意,对皖西学院优美的校园环境和良好的学习氛围赞赏有加。而后,她介绍了岭南大学悠久的办学历史和目前的发展状况,与同学们分享了注重博雅教育的岭南大学特殊的学习生活环境、师生间密切的合作关系,以及校友对母校的深厚感情。

李东辉表示,博雅教育旨在在大学生整个学习过程中逐步培养出负责任的公民。博雅教育将大学教育定位为训练学生各方面的素质,培养学生的综合能力,而其中最重要的便是沟通与合作的能力。一个人在学生时代培养出良好的沟通与合作能力是至关重要的,它甚至对学生以后步入社会,走上工作岗位也有深远的影响。学校教育与社会教育相比是滞后的,为此,香港高等教育将博雅教育分为多个组合点,以达到学生全面发展的培养目标。

科技的进步给大学生们带来了全新的视野,未来的大学生面对的将是未知的机遇与挑战。针对于此,李东辉给在座的各位学生提出了两点建议:第一,应对未来科技发展的焦虑,我们要把本科教育的平台造得越宽越好。第二,学会先做人后做事,在大学里要先学会做人,学会人与人之间的交往,然后才是多读书,多参加实践活动,提高慎思明辨的能力。而在学会做人的过程中,要重点培养四个方面的能力:其一,培养创新能力,勇于跳出自己的学习范畴,接触别人想不到和不敢做的事情,要敢于尝试。其二,培养合作能力,在求同存异的情况下寻找战略伙伴。其三,培养说服他人的能力,说服他人坚定地跟着自己的方向走。其四,培养对人的管理和对团队的管理的能力,团队合作才能取得成功。而这些能力都需要人文学科的特殊教育,如通识教育、素质教育等,即博雅教育。

李东辉希望同学们在阅读书籍、学习他人和与他人相处中总结经验,在慎思明辨中使自己成长成熟,在潜移默化中得到知识和能力,这些都将是文科生独特的竞争优势。

在互动环节中,李东辉耐心地为同学们解疑释惑,向同学们介绍了香港与内地高等教育合作培养人才的发展情况以及相互之间存在的诸多不同;如何解决香港与内地学生学习、生活观念和习惯不同的问题等。这些都增加了同学们对香港高等教育实际情况的了解,拓宽了大家的眼界。

生活在如今这种充满多种可能性的时代,大学生们是幸运的,而作为文科大学生,也有着独特的竞争优势。通过此次讲座,文传学院的同学们开阔了视野,了解了大陆、香港甚至国外高等教育的发展情况,学习到了全新的知识和经验,引发了大家对自己在校期间学习成长和未来创业发展的重新思考。

                                                   (文图/张丽晨   审核/马启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