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与传媒学院教师参加新媒体学科融合与卓越新闻人才培养高峰论坛
发布人:文化与传媒学院  发布时间:2019-04-08   动态浏览次数:201

201946,新媒体学科融合与卓越新闻人才培养高峰论坛在西安交通大学隆重举办。来自国内外学界、业界的30余位知名专家学者和来自国内兄弟高校的200余位学者学子云集西安交通大学,交流新媒体跨学科融合、新媒体专业发展与学科建设、智媒时代新闻传播人才培养、融媒体人才培养跨界合作以及新媒体教育教学中的人才定位与课程体系建设等问题。文化与传媒院网络与新媒体教研室主任孙启虎老师参加此次会议。

参加本次高峰论坛的主旨演讲嘉宾有来自美国纽约州立大学、清华大学、香港浸会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天津社会科学院舆情研究所、上海大学、陕西师范大学等海内外高校的专家学者;同时还有来自新华智云、新华网融媒体未来研究院、北京华晟经世信息技术有限公司、腾讯大秦网、新浪陕西、广东南方传媒产业开发有限公司等业界人士带来的精彩演讲;与此同时,还有来自《国际新闻界》、《新闻记者》等国内新闻传播学优秀期刊主编带来的精彩学术成果分享讨论;另外还有来自新华社、中新社、中国社会科学报、陕西日报、凤凰网、国际在线、西安教育电视台、中国日报网等媒体的代表们也参加了此次盛会。

中国科学院院士、西安交通大学徐宗本教授发表了题为《把握新一代信息技术的聚焦点》的演讲,从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三个方面对信息技术的发展态势与重要作用进行了分析与探讨。北京师范大学新闻传播学院执行院长喻国明教授发表了题为《5G时代新闻人才培养的逻辑转型与变革》的演讲,阐述了他对于5G时代新闻人才培养的一些思考,提出了5G时代新闻人才培养的逻辑转型与变革之路。国际中华传播学会前会长、哈佛大学费正清研究中心研究员、美国纽约州立大学传播系洪浚浩教授发表了题为《大数据时代,我们需要培养怎样的新闻人才?》的演讲,指出大数据时代新闻人才的培养应该强化新闻数据采集与分析能力。天津市舆情研究中心执行主任、天津社会科学院舆情研究所王来华研究员发表了题为《舆情表达机制建设与协商民主发展》的演讲,认为应当健全舆情表达机制,疏通社情民意反映渠道,推动协商民主广泛、多层、制度化发展。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沈阳教授发表了题为《网络连接与大数据洞察》的演讲,强调了全面整合网络资源、运用大数据洞察问题的重要性。BBC原中文总监、香港浸会大学传理学院高级讲师李文发表了题为《欧美传统新闻媒体起死回生的启示》的演讲,分析了欧美新闻媒体的融合发展,提出了我国主流媒体发展对策建议。新华智云副总裁、首席新闻官商艳青发表了题为《媒体大脑引领智媒发展新方向:数据、内容、技术深度融合》的主题演讲,认为智媒发展的新方向是数据、内容、技术的深度融合。新华网融媒体未来研究院副院长鞠靖发表了题为《人机融合智能趋势与新教学生态系统建构》的演讲,指出面对人机融合智能趋势,高校的教学生态系统应有所改变和创新。北京华晟经世信息技术有限公司高级副总裁杨建发表了题为《网络与新媒体专业发展路径》的演讲,介绍了华晟经世双轮驱动的专业建设方案与人才培养方案。《国际新闻界》杂志主编、中国人民大学刘海龙教授发表了题为《传播研究中的具身性与物质性问题》的演讲,引用诸多经典理论深入探讨了传播研究中的物质性与身体问题。《新闻记者》杂志主编刘鹏教授发表了题为《新传播环境下用户新闻学的开启》的演讲,以当下新的传播环境为背景,探讨用户新闻学的相关问题。

此次高峰论坛聚焦学科融合和人才培养,与会专家对学科专业发展、人才培养做了详尽和独到的论述。我院传媒各专业即将迎来专业评估。在此背景下,参加此次会议,对我院传媒专业评估有积极的影响和很好的参考价值,助推专业评估顺利达标。此次参会亦是《网络与新媒体专业实施国标的约束条件和突破路径研究》课题实施的活动之一。

                          (文图/孙启虎   审核/马启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