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与传媒学院召开新闻传播学学科专业建设研讨会
发布人:文化与传媒学院  发布时间:2019-04-06   动态浏览次数:228

201944,文化与传媒学院在院洽谈室召开了新闻传播学学科专业建设研讨会。研讨会特邀嘉宾是复旦大学新闻学院执行院长、博士生导师张涛甫教授。皖西学院实验实训教学管理部副主任兼教师教育实训中心主任陈尚达教授、文传学院新闻学、广告学、网络与新媒体教研室的部分教师参加了研讨会。研讨会由文传学院院长马启俊教授主持。

马启俊向张涛甫教授介绍了文传学院新闻传播学学科专业建设的总体情况和本次研讨会的议题,希望教授主要就新闻传播学学科专业建设和教师教学科研能力提升等问题给予指导。

关于专业发展建设,张涛甫向与会人员介绍了复旦大学新闻学院主流化、国际化、数字化的办学探索。并指出,二本院校要注重结合自身实际,避免与同类院校的同质化竞争,努力寻求差异化的办学路径。

关于教学科研能力提升,张涛甫认为,这不可能一蹴而就,有焦虑是正常的,只有经历一个长期的历练过程,才有可能取得突破和成功。期间,大学教师要有定位意识,要善于寻找属于自己的教学科研领域,开辟属于自己的教学科研根据地,并给予长期关注和深耕。张涛甫还结合复旦大学新闻学院的做法,强调创建教学科研团队的重要性。

张涛甫教授的发言引发了与会教师的共鸣,大家纷纷就学科专业建设和自身教学科研中遇到的问题,如教师转型发展的困惑和焦虑、青年教师进修访学、课程思政与辅导员学术研究方向、校内外实践教学平台建设、新闻传播学类专业课程设置等与教授交换意见,教授耐心细致地进行了解答。

本次研讨会,既有主旨发言,也有互动交流,议题集中,气氛轻松愉悦,将会对文传学院新闻传播学学科专业建设发展和文传学院教师教学科研能力提升产生积极影响。

                         (文图/陈昌勇  黄群   审核/马启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