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与传媒学院举行省级精品课程建设研讨活动
发布人:文化与传媒学院  发布时间:2019-01-23   动态浏览次数:162

为了进一步推进省级精品资源共享课程《现代礼仪》项目的研究,加强该课程建设,提高其教学质量,文化与传媒学院于2019118日下午举行了《现代礼仪》课程建设研讨活动,《现代礼仪》项目组和课程组的老师参与了此次活动。活动特邀国际注册礼仪培训师、电气与光电工程学院副书记盛敏老师莅临指导。

马启俊院长对此次活动高度重视,活动开始时来到现场予以支持。马启俊对该课程的前期建设成绩表示充分肯定,对课程组在放寒假前举行这次研讨活动的意义谈了自己的看法,并针对研讨活动提出了具体要求和殷切希望。

研讨活动分为两个环节。第一个环节是座谈交流,第二个环节是示范观摩课。在座谈交流环节,盛敏老师就《现代礼仪》课程教学和考核做了主题发言,老师们深受启发,纷纷就个人的教学体验和困惑与盛敏老师进行了互动交流,达成了不少共识。大家一致认为在教学上根据课程性质和大班教学的特点,宜以讲解为主,辅之于实操。讲解的主角是授课教师,也可适当播放名家视频。实操可视情况安排在课内或课外。课内,教师可根据自己兴趣和特长做适当演示,也可以请有专长的学生进行演示;课外,可以布置学生分组合作拍摄礼仪情景剧,还可让学生从影视剧中寻找素材编辑礼仪短视频等。在考核上,应以实操为主,可以让学生拍摄反映自己某方面礼仪素养的视频(比如座、立、行、蹲),可以根据专业特点进行考察(比如美术专业可以让学生画礼仪漫画),可以设计主题,让学生思考礼仪问题,或拍摄礼仪短视频。

示范观摩环节,盛敏老师为课程组老师们上了一堂关于“微笑礼仪”的示范课。盛敏老师采用知识讲解和技能训练相结合的方法,先用“问路”导入,引出了“微笑礼仪”的主题,接下来介绍了微笑的意义和作用,微笑礼仪的运用及要求等。然后,盛敏老师重点就“微笑”礼仪的技能训练进行了演示和互动。示范课在轻松的互动中结束。

在两个环节近三个小时的研讨活动中,盛敏老师深厚的专业素养、优雅的教态、灵活的教法,给老师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老师们均感意犹未尽。这次研讨活动对推进省级精品资源共享课程《现代礼仪》项目建设和提高文传学院教学质量具有重要意义。

                      (文图/文传学院《现代礼仪》课程组  审核/马启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