皖西日报社文旅产业部主任黄道辉主讲文化与传媒学院校-媒互聘专题讲座
发布人:文化与传媒学院  发布时间:2018-12-24   动态浏览次数:360

文化与传媒学院于20181221日上午在综合楼203举办了一场校-媒互聘专题讲座,此次专题讲座的主讲人是皖西日报社文旅产业部主任、主任记者黄道辉,讲座的主题是“地方传统媒体的困境及突围”。参加此次讲座的是文传学院新闻学专业各年级学生,文传学院院长马启俊主持了讲座。

黄道辉主任从事地方党报新闻工作20多年,阅历深厚,新闻理论水平高,实践经验丰富。此次讲座他主要围绕“地方传统媒体存在的现实困境及如何突围”这个主题展开。关于前者,黄道辉主任列举了“读者走了”“广告走了”“人才走了”“影响力弱了”等数种困难和挑战,关于后者,黄道辉主任首先简单介绍了如今传统媒体面对转型发展采取的行动,例如H5VR、直播和MG动画等多样化的报道形式,把新闻的主要内容通过动画等展现出来。

黄道辉主任接着认为传统媒体很大一部分精力已经转移到了网络信息平台和新媒体产品,他通过列举皖西学院法学院开学典礼现场直播的例子,打破了大家对于传统媒体的一些误解,体现出传统媒体在新媒体层出不穷的情况下,不断升级、不断适应用户需求的新转变。黄道辉主任认为这些转变对于以后想从事媒体行业的学生来说是一个挑战,现在市场需要的是能够做新媒体的人才,媒体行业需要用便利、快捷、成本小、有趣、好看、好玩的新闻平台来吸引观众。黄道辉主任强调他们会根据新闻内容选取最适合的报道方式来呈现最好的新闻产品。

黄道辉主任指出,如今媒体融合已经成为传统媒体的出路所在。第一,网络成为获取信息的重要平台,越来越多的手机流量将献给视频,聚合平台通过智能驱动达到信息的整合和传播,例如一些平台就已经开始使用机器人写稿,科技进步推动着新闻业的发展。第二,互联网广告收入快速增长。因为互联网成为大多数人获取信息和消费的工具,广告逐步加大在互联网上投放的力度。第三,互联网与传统媒体融合的最终落脚点是用户思维,只有紧紧围绕用户需求的内容生产,才是传统媒体真正的核心竞争力。牢固树立用户思维,找准群体,打造出让用户称赞的内容产品,才能提升传统媒体的影响力和引导力,创造并沉淀出最大的品牌价值。第四,明确核心用户,打造用户满意的特色产品。政府是党报最重要的核心用户,百姓是媒体生存的根基,企业是权威性带动紧密合作。传统媒体要在服务中体现价值,要延伸产业链,开辟多元创收渠道,打造能肩负舆论使命的“造血”平台。

最后,黄道辉主任热情欢迎文传学院的学生前去皖西日报社实习。黄主任表示,现在是传统媒体发展最坏的时代,但也是传统媒体充满挑战和机会的时代,他希望我们努力学习,增长技能,积极融入这个机遇遍布的新时代。

(文图/徐永凤 张丽晨   审核/马启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