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与传媒学院学生陶敏在2017年安徽省高等学校师范生教学技能竞赛中喜获一等奖
发布人:文化与传媒学院  发布时间:2017-11-29   动态浏览次数:266

2017112426日,由安徽省教育厅主办的“2017年安徽省高等学校师范生教学技能竞赛”在亳州学院隆重举行。皖西学院文化与传媒学院2014级汉语言文学(师范)专业的陶敏同学,通过教学设计、课件制作、模拟上课·板书、即席讲演四个项目的“一站式”比赛,在众多选手中脱颖而出,喜获高中语文组一等奖,这是高中语文组全省仅有的两个一等奖之一,同时也是皖西学院在本次竞赛中获得的仅有的两个一等奖之一。

本次大赛共有省内29所高校的248名选手参赛,分普通组和学前组进行,文传学院的两名参赛选手汉语言文学(师范)专业2014级的陶敏同学和2015级的杨正同学均在普通组。

由于赛事改革,本次比赛的选材范围扩大,如高中语文组的选文范围首次由高中语文必修一扩大到高中语文必修一至必修五。选材范围的扩大,无疑使比赛的难度大幅上升。同时,本次比赛取消了以往设置特等奖和参赛选手均能获得二等奖以上奖项的做法,获奖率由100%下降为60%。普通组所设个人奖项中,一等奖仅19个名额。奖项设置比例的调整和缩小使一等奖的角逐尤为激烈,可以说,本次比赛的竞争难度及各奖项的含金量也都达到了历史之最。

陶敏同学在本次大赛中的骄人成绩,延续了文传学院学子在历届安徽省高校师范生教学技能竞赛中的不俗表现。文传学院的领导一直高度重视学生赛事,为了保障此次大赛的顺利进行,在6月份接到学校的比赛通知后,就专门成立了以院长和书记为领导的竞赛组委会,邀请了教育学专家担任竞赛顾问,以文件的形式下发了竞赛通知,提出了具体要求,制定了奖励政策,还专门召开了参赛学生赛前动员辅导会。7月上旬组织了院内的选拔赛,顺利完成了校赛参赛6名选手的推荐工作,并对选拔赛获奖选手给予了表彰。选拔赛结束后,竞赛组委会专门安排陈红梅和黄克顺老师,利用暑期对校赛参赛选手进行培训。

923,在校实验实训教学管理部教师教育实训中心负责牵头组织的皖西学院第八届师范生职业技能竞赛暨安徽省第八届师范生教学技能竞赛选拔赛中文传学院汉语言文学(师范)专业有5名同学分获一、二、三等奖,其中2014级的陶敏同学和2015级的杨正同学获得一等奖,被学校选拔为语文学科的省赛参赛选手。

在备战省赛的过程中,竞赛组委会一直跟踪指导参赛选手的培训工作,鼓励参赛同学和指导老师再接再厉,争取在今年的省赛中取得突破性的成绩。指导老师和两位参赛同学同心协力,不辞辛苦,克服了前期因学生在外实习难以集中训练的困难,利用网络、电话,录制视频等手段及时沟通,保证了训练的密度和强度。同时,积极配合校教师教育实训中心的集中指导,在备战后期有针对性地加大了竞赛的实战演练。为了开阔眼界,借鉴优秀教师的宝贵经验,陶敏同学及其指导教师陈红梅老师还现场观摩了文传学院第十三届青年教师课堂教学评优赛暨皖西学院第十四届青年教师课堂教学评优赛选拔赛,不仅获得了教学设计和教学技能训练的启迪,也促进了参赛选手追求卓越的意识与自觉行动。

目前,基础教育课程改革出现的新动向和教师资格证施行国家考试制度的新变化,都在要求教师教育专业的人才培养模式做出相应的调整。文传学院在推进教师教育专业建设,提升教师教育专业学生学习思想与职业技能,应对教师资格证书实行国家考试制度新变化方面,一直做着不懈的努力。除了加大课程和实践教学改革以外,还不断加强与地方政府和基础教育学校的合作机制,如与校教师教育实训中心合作举办教育学术沙龙,邀请六安一中、皋城中学、轻工中学、六安实验中学等校教学名师做客“校友讲坛”“读书与治学”等学术讲座,通过与中学名师的接触和交流,引导师范生加强对学科教学相关问题的研习,在教师教育职前职后一体化视野中,不断丰富师范生的职业生存感悟,切实推进师范生的职业技能训练,推动师范生专业成长,并取得了明显的成效。

                                    (文图/陈红梅    审核/马启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