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与传媒学院赴霍邱县宣传信息中心参加新媒体实习基地挂牌仪式
发布人:文化与传媒学院  发布时间:2017-07-22   动态浏览次数:463

 

2017720日下午,文化与传媒学院党总支书记储召红、院长马启俊、网络与新媒体专业2016级辅导员杨家芳一行三人赴霍邱县宣传信息中心,参加双方共建的新媒体实习基地挂牌仪式。霍邱县委常委、宣传部长储叶来,霍邱县宣传信息中心副主任周康蕾和办公室主任李玉龙等参加了基地挂牌仪式。储叶来主持了挂牌仪式。

储叶来首先对文传学院一行人员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同时感谢文传学院对霍邱县宣传信息中心的信任和支持。接着,周康蕾介绍了霍邱县宣传信息中心的单位性质、部门组成、工作任务、现有人员和发展目标。他指出,新媒体专业具有良好的发展和就业前景,该专业毕业生是社会急需的媒体行业人才。霍邱县宣传信息中心在新媒体、自媒体等方面人才较为紧缺,急需从高校引进人才解决专业人员缺乏问题。成立新媒体实习基地,吸引皖西学院在校生前来实习,可以解决燃眉之急。周康蕾强调,高校一定要理论和实践相结合,甚至实践大于理论。可以将就业与实习结合起来,既能加强学生实践,又能解决学生就业困难。他希望文传学院下半年能够安排部分同学前来实习,他承诺霍邱县宣传信息中心将给与前来实习的学生一定的生活补贴和合理的待遇。

文传学院新闻学专业2014级实习生沈志鹏就十多天来在霍邱县宣传信息中心的实习经历和感受作了简单的汇报。沈志鹏感谢霍邱县宣传信息中心能够让其参与到一线工作中去,使自己得到了锻炼,增长了见识,也发现了自己的不足之处,并有信心和决心在今后的实习工作中加以改进。

储召红对霍邱县宣传信息中心的热情接待表示感谢,他简单介绍了文传学院专业转型情况,强调高等教育最重要的任务是培养学生的社会责任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目前大学生在实践能力方面有些不足,社会责任感方面急需提高,因此双方合作共建实习基地非常有必要。

马启俊在发言中表示非常感谢霍邱县委宣传部和霍邱县宣传信息中心各位领导、同事对文传学院学生工作的关心与支持。他指出,现在大学重视学生的实践锻炼和应用能力培养,这是大势所趋。作为地方应用型高校,皖西学院这么多年来在实践教学方面不断探索方法和寻找路径,特别是开门办学、校企校地合作等使办学模式、培养方式不断得到改进。文传学院与本地媒体、机关单位合作共建实习基地,共同培养人才,改变了过去单一的人才培养模式,逐渐适应了社会对高校毕业生综合素养的要求。但是目前仍然存在很多不足,实习基地数量上不能满足现有四个专业特别是传媒类三个专业的实践教学需要。对于文传院来说,建立实习基地是非常必要和迫切的事情,因此对霍邱县宣传信息中心能够合作共建新媒体实习基地表示感谢。文传学院会加强对实习生的动员、教育和管理,使他们明确实习任务、纪律、要求、时间安排、生活安排等。希望实习过程中双方能够加强联系,齐抓共管,共同完成学生实习任务,发挥长期、多方面的效益。

储叶来对实习基地建设提出了三点要求:第一,希望实习生遵守马克思主义新闻观的要求,要在政治思想上、“四个意识”上严格要求自己。第二,希望实习生在实习时间上能够有一定的保证,至少以四个月至六个月为一个实习周期。第三,实习生的到来不仅要加强培养,也要加强交流。双方交流互补、相互促进。希望实习基地的建设能够在宣传信息中心的业务上带来新的气象,也希望实习指导老师严格要求,精心指导,让实习生满载而归。

会议的最后环节是双方举行新媒体实习基地协议签订和挂牌仪式,马启俊还代表文传学院向霍邱县宣传信息中心赠送了由本院教师撰写的学术著作和教材《语言与文史散论》、《名人与寿县文化》、《皖西民间文学概要》各五册。会议在融洽欢快的气氛中结束。

会议结束后,在周康蕾、李玉龙的陪同下,储召红一行实地参观了霍邱县宣传信息中心的编辑部、演播厅等采编制作和办公场所,了解了学生实习的环境和流程,为下半年安排学生前来基地实习打下了基础。

721日上午,储召红一行还应霍邱县宣传信息中心的邀请,赴城西湖莲藕种植产业扶贫基地出席了霍邱县首届荷花节开幕式,深刻感受到了千年古蓼都、万亩荷花湖厚重的历史文化与良好的绿色生态。

                                                      (文图/杨家芳     审核/马启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