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与传媒学院成功举办第八届师范生教师职业技能竞赛暨皖西学院第八届师范生教师职业技能竞赛选拔赛
发布人:文化与传媒学院  发布时间:2017-07-06   动态浏览次数:308

为积极迎战皖西学院第八届师范生教师职业技能竞赛和第八届安徽省高校师范生教学技能竞赛,展示师范生专业素质和教学水平,提升师范生职业能力和就业竞争力,201775日下午,文化与传媒学院在C104教室举办了第八届师范生教师职业技能竞赛暨皖西学院第八届师范生教师职业技能竞赛选拔赛,汉语言文学专业(师范类)2014级、2015级共12名同学参加了比赛,陈红梅、黄克顺、王德兵、李莉老师担任比赛评委,校实验实训教学管理部教师教育实训中心主任陈尚达教授应邀担任竞赛顾问。选拔赛由文传学院党总支书记储召红主持,院长马启俊到场观摩指导。

下午2点,比赛开始。储召红在赛前致辞中指出,文传学院在前几届安徽省高校师范生教学技能竞赛中表现不俗,获得了骄人的成绩。文传学院领导和指导教师高度重视本届比赛,成立了竞赛组委会,邀请了教育学专家担任竞赛顾问,以文件的形式下发了竞赛通知,还专门召开了参赛学生赛前动员辅导会。他鼓励同学老师们再接再厉,争取在今年的校赛和省赛中取得突破性的成绩。

评委老师陈红梅接着提出几点竞赛注意事项后,比赛正式开始。12位参赛选手根据参赛要求,分别进行了3分钟的即席演讲和10分钟的模拟上课·板书。在即席演讲环节,就“教的法子必须根据学的法子”这一话题,有的选手提出教学要根据学生的实际情况进行有机调整,教师要具备一定的教育机智,灵活把握教学节奏;针对“教学有法、教无定法、贵在得法”这一话题,有的选手从教育的本质出发,逐条分析,得出教育最终要达到育人成才的目的;在“教学方法的选择依据”这一话题上,有的选手从三个教学背景出发,结合实际教学情况进行例证说明。在模拟上课·板书环节中,12位选手事先认真分析钻研上课指定讲授篇目《记念刘和珍君》(高中语文必修一),结合提前精心准备的课件与教案,从不同角度解读课文,各具特色;精美的课件配合着板书,绘声绘色地讲课配合着互动,同学们以自信的姿态、流利的话语、清晰的板书,表现出一种认真的教学态度和较高的教学水平。

同学们在比赛各环节中的良好表现,给评委老师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最后通过评委老师们的综合评分,产生了本次院内选拔赛的一、二、三等奖和优秀奖的获奖选手,文传学院将对获奖选手进行精神和物质表彰,其中获得一、二、三等奖的6名选手还将代表文传学院参加校级竞赛。

竞赛结束后,陈尚达对参赛选手进行了中肯的评价,同时结合自身的求学和教学经历,举例阐述了语文教学的独特魅力。他对同学们提出了几点要求:第一,参赛选手和指导老师要相互理解,多多沟通交流,共同迎战校赛和省赛。第二,多阅读多积累,将自身知识与语文教学融会贯通,体现自我思想。第三,注意模拟上课的细节,多练基本功。

储召红在竞赛活动总结中对此次活动进行了点评,指出了同学们成功的一面和不足之处,对同学们今后的语文教学提出了诸多希望。他提出,作为一名教师,在教学中要通过语言、神情和姿态注入自己的情感,再结合授课内容去影响学生。作为参赛选手,要注意扬长避短,发挥自身优势去比赛。

赛后同学们纷纷表示,通过这次比赛,增强了同学们对汉语言文学专业和教师职业的认识,锻炼了语文教学实践能力,坚定了参加各级师范生教师职业技能竞赛的信心和决心,可谓获益匪浅。大家预祝文传学院参加校赛乃至省赛的选手能够取得更好的成绩,为文传学院和皖西学院争光。

(文/付晓豪  图/杨洋   审核/马启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