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两学一做”活动方式,深化党建创新项目成果——文化与传媒学院党总支创新执行学生党员发展对象答辩制度
发布人:文化与传媒学院  发布时间:2016-06-20   动态浏览次数:143

 

为了深化党建创新项目成果,创新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活动,促进学生入党积极分子对《党章》、党的基本理论和基本知识的学习,考察发展对象的入党动机、政治思想表现以及对党的基本知识的掌握情况,确保学生党员的发展质量,严把“入口关”,真正做到“成熟一个,发展一个”,61617日,文化与传媒学院党总支继续开展了学生党员发展对象党的基本知识和政治思想答辩工作。具体做法是: 

         

1、学生入党积极分子被列为发展对象后,党总支统一组织发展对象进行党的基本知识和政治思想答辩。答辩不合格者暂缓发展。

2、答辩主考人员由院党总支统一选派,必须由总支委员以上职级的人员担任;每个支部选派一至二名精通党务、熟悉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的正式党员担任答辩教师,协助主考人员工作,组成答辩小组。本次答辩,共分为两个小组,分别由余学玉、张丽萍担任答辩组长。 

         

3、本次学生发展对象答辩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活动进行。内容主要包括:《党章》知识、“两学一做”相关内容、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相关内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以及形势政策方面的内容等。

4、答辩程序主要包括:(1)答辩陈述。答辩人陈述个人情况、入党动机、政治理论与文化课学习情况、参加党校培训情况、服务同学情况、获奖情况以及入党后对保持党的先进性、纯洁性方面的思考等;(2)回答答辩小组的提问。一般每个同学必须回答3——4个问题,既有客观题,也有主观题;(3)答辩组长进行总结和评点,对发展对象提出希望与要求。(4)认真填写答辩记录,评定答辩成绩。

5、发展对象答辩结果,由各答辩小组向党总支通报。答辩记录将装入学生组织关系档案袋。

                                             ( 图/文 文化与传媒学院党总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