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与传媒学院召开学生教学信息员座谈会
发布人:文化与传媒学院  发布时间:2014-03-14   动态浏览次数:60

 

为了加强教学管理,提高教学质量,313日下午两点半,文化与传媒学院学生教学信息员座谈会于文传院会议室召开。文化与传媒学院教学督导组施建业教授、卢佑诚教授以及汉语言文学、新闻学、广告学三个专业班级的教学信息员参加了本次座谈会。会议由文化与传媒学院副院长陈尚达主持。

陈尚达首先介绍了此次座谈会的目的和内容,并鼓励大家积极发言,真实客观地反映问题,真诚勇敢地提出意见。会上,各班信息员逐一发言,不仅反映了好老师课堂教学的吸引力和理智趣味,也指出教学过程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并提出了自己的看法和建议。学生感兴趣的课程教学中学生出勤率很高,且都抢着坐在前排,否则相反。好课好在老师给学生主动思考的问题和机会,讲授的条理性与感染力,有良好的师生互动。存在的主要问题包括:教师讲授比较枯燥,课堂气氛不活跃,学生玩手机的比较多;汉语言文学专业学生的文学积累薄弱,学习自主性不够;传媒专业教学重理论轻实践,学生实践能力不强,软件技术方面知识缺乏;部分老师方言较重,语速较快;部分考研同学因为所学课程与考研科目无关,存在随意逃课现象。

信息员们有针对性地提出了一些意见与建议,如课堂上老师应多提问,调动同学们的学习兴趣并加强引导和监督;辅导员要求学习委员经常利用课间点名;对于不按照教材章节顺序讲授的课程教学,教师在上课结束时向学生交代下一堂课要上的章节内容;请授课教师将课件、参考资料与习题集等课程学习资源上传到班级QQ群;希望给不同专业开设同一门课程的教师能够注意结合不同的专业性选择有不同侧重的课程内容加以教学;请电脑软件操作能力强的老师为学生开设实训课程;希望有属于自己学院的自习教室等。

针对同学们反映的问题以及提出的宝贵建议,施建业和卢佑诚两位教授都表示很高兴,他们对信息员们的“敢于说真话,踊跃提建议”行为表示肯定,施教授指出:“成绩要讲够,缺点要讲透”,在教学过程中,我们不仅要能够看到成绩,也要学会发现不足,只有在不断更正不足的过程中,我们才能取得更多的成绩。

座谈会最后,陈尚达对此次会议做出了总结,指出教学质量的提高需要各方面的共同努力,他要求各信息员充分发挥桥梁纽带和榜样示范作用,及时反映问题,大胆提出建议,让全体学生在月亮岛过上比较满意的专业学习生活。相信通过大家的齐心协力,文传学院的教学管理工作将不断推进,教学质量将不断提升。

                                     ( 文/曹丽娟 图/刘源)